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陕西安康:“三业并驱”富农家

三农 陕西农业信息网 2015年12月02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镇坪县华坪镇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侧记

  进入初冬的镇坪,寒气渐进。而在镇坪县华坪镇,处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一车车新鲜的高山有机蔬菜被客户运向四面八方;一辆辆满载着育肥生猪的农用车穿行在水泥大道上……

  近几年,华坪镇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着力发展中药材、高山有机蔬菜、养殖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使全镇呈现出富民强镇、和谐发展的强劲势头。

  中药材产业:从“无名无姓”到“一村一品”

  振兴一方经济,必先找准优势,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华坪镇把突破点放在了中药材的种植上,这里高寒阴湿适宜种中药材。因此,华坪镇不遗余力,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华坪发展中药材产业,黄连独占鳌头。为使黄连种植规模化,华坪镇大力实施土地流转。“种田,就要种规模田,这样才有高效益。”华坪镇团结村的土地流转大户张安华这样说。张安华是镇上的致富能人,也是土地流转的带头人,在当地,像张安华这样流转土地当起产业工人的还有1000多人。近年来,华坪镇通过内引外联、能人带动等方式,鼓励农户将土地向种植大户、药业公司、蔬菜公司规范集中,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努力实现全镇农业规模化经营。今年,全镇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达到54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1%。全镇建成以黄连种植基地4个,高山有机蔬菜园区1个。而随着土地的集中经营还催生了720名产业工人,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既解决了种植大户的用工荒,又增加了家庭收入。

  目前,华坪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500亩,独活1100亩,已经成为群众致富的拳头产品。华坪镇依托“公司+园区+基地+农户”模式,极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如今,黄连产业已发展到4个村11个组530户,建成团结、尖山坪2个黄连规范化种植示范村,全镇涌现出10亩以上种植大户325户。

  为进一步促进中药材产业的转型升级,镇上通过招商引资、信贷融资等方式,大力扶持有资金、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黄连深精加工,延伸产业链条。

  每当进入种植黄连的大棚,扑面而来特有的中草药香味会让村民王立菊心情愉悦,浑身是劲。从整天围着锅台娃娃转的农家妇女到产业工人,团结村的王立菊说,这是她不曾想到过的。振兴药业公司的黄连大棚里一派繁忙,像王立菊这样在家门口拿工资的农家妇女已有850多人。“这个工作对我们干惯了农活的人来说,很轻松。现在我每月的工资能抵种2亩玉米1年的收入,美得很!”王立菊对目前的工作不但满意,也开始盘算着把家里的几亩地流转给公司种植黄连。

  虽然今年雨水太多,地里的药材长得不那么‘美气’,但与种玉米洋芋相比,算好了。”说起中药材种植,王立菊充满信心,家门口招来那么多药企,只要风调雨顺,种植药材就有“钱途”。

  高山蔬菜产业:从“单打独斗”到“龙头集散地”

  “我们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目前高山有机蔬菜这一项农业特色产业,已成了农户的‘摇钱树’。”近年来,华坪镇按照“特色农业树品牌、助推农民奔小康”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着力打造鲜菜供给基地,蔬菜产业逐步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镇建立高山有机蔬菜基地400余亩,年产量在3600余吨。

  在由团结村张书香牵头组建的秦香园高山蔬菜园区里看到,在流转的400多亩土地上,大棚内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工人正忙碌着收获生菜。在大棚后面的土地上,张书香正带领着群众架设大棚钢屋架,正为扩大规模做好准备。"我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了些红椒、娃娃菜、生菜,收入了22万元,感觉还可以。今年,又流转了300亩土地,准备全部用来建设钢屋架大棚,现在利用冬闲把框架架好就等明年开春覆膜下种。"张书香信心满满的说。

  为推动高山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镇上聘请技术指导员提供技术服务,提供种苗、化肥、农膜,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老板、能人大户等创办合作社。还抽调农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成立服务队,负责对蔬菜产业进行规划指导,统筹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难题。针对技术缺乏问题,以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实施为契机,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并聘请技术人员长期跟踪指导,标准技术操作规程。

  并积极与外地客商联系沟通,先后组织召开蔬菜产业推介会,邀请客商实地查看蔬菜生产基地,与省内外众多公司企业建立起了合作关系,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导、农民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路子,积极推行企业加基地加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确保蔬菜产得出销得好,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谈到下一步打算时该镇镇党委书记张雄如是说。

  生猪养殖业:从“游击队”到“集团军”

  生猪养殖一直是华坪镇的传统优势产业,但是农户养殖模式单一,制约了这一让农民快速致富的产业。为促进生猪养殖产业长足发展,华坪镇采取“典型带动、示范带动、政策带动”的工作方针,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土地、水电、圈舍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组建了专门的产业发展办公室,调整充实了村级防疫员队伍,从建场选址,圈舍设计、品种选择、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方面对养殖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并给饲养户提供良种信息、饲料配方和饲养技术服务,协助联系生猪收购或肉品加工企业,让养殖户在家里就能把生猪销售出去,降低了成本。

  在华坪镇所有干部的贴心服务下,天生桥生猪养殖基地和金竹园生态农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经过5年的发展,两大养殖基地已初具规模,畜牧的龙头逐渐高昂起来。在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发展中,呈现出区域化养殖、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规范化饲养的发展趋势,生猪养殖业实现了由传统化养殖、标准化养殖、现代化养殖到规模化养殖的转变。

  华坪镇全面落实各级对畜牧养殖的扶持政策,借助基地的技术辐射、品种辐射、管理辐射,带动农户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走标准化、规模化之路。目前,全镇年出栏生猪2万多头,培育年出栏100头以上养殖大户125户。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