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葡萄 树葡萄 广东惠州市龙门引种台湾嘉宝果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12月01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众所周知,葡萄长在葡萄藤上。然而,在惠州市龙门县白沙河水库附近的一座山头上生长着一种水果,它形似葡萄,却直接长在树干上,俗称“树葡萄”。虽然这种果实和葡萄形似,它的销售价格却比葡萄贵很多,据说在台湾、福建等地每公斤售价为600元。这种形似葡萄却长在树上的果实身价为何如此高?日前,记者在果园管理者黄钲评的带领下,探访了这种长在树干上的“土豪果”———嘉宝果。

  味道独特,咬开果皮先吃果肉种子再吃果皮

  在惠州市龙门县白沙河水库周边有一座面积8000多亩的山头。2002年,一位来自台湾的企业家把这座山头承包下来,并于次年开始陆续从台湾引进了一万多棵学名叫嘉宝果的果树进行种植。

  据了解,嘉宝果属于桃金娘科,又名珍宝果,是一种常绿灌木。它的树种长相奇特,一年可多次开花结果,在同一株树上果中有花,花中有果,熟果中有青果,这种奇特的熟果、青果、花夹杂生长的景观颇让人惊奇。它的果实形状似葡萄,故俗称树葡萄。

  走进果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约两米高的青绿树木,瘦小的树干上抱团似地长着一粒粒或青或紫的小果实。仔细一看,果实中还夹杂生长着少许小白花。摘下一枚果实仔细观察,只见这些熟透的果实呈紫黑色,大小和模样与葡萄相差无几,果肉呈半透明,果汁充足,果肉内含有一至四粒小种子。经品尝,果肉甜中带点微酸,果皮甘香,口味独特。

  “这就是嘉宝果,在台湾大家都叫它树葡萄。”该果园管理者黄钲评介绍,树葡萄味道独特,刚开始接触的人可能会吃不惯,应该咬开果皮,先吃果肉、种子,再吃果皮,从甜到回甘。“味道上具有山竹、番石榴、释迦及菠萝的综合口味,回味无穷。”他笑着说道。

  黄钲评是地道台湾人,两年前来到龙门负责管理这片山地和经营一间台湾料理店。从小就对树葡萄相当熟悉的他告诉记者,树葡萄树姿优美,全年枝叶浓绿茂盛,一年四季都可开花、结果,生长时间久,在台湾部分地区还会作为一种景观树来种植。

  生长缓慢,种下8年后才开始结果,树越老结果越多

  “树葡萄富含维C、钙、磷、铁、碳水化合物等15种以上营养成分。果皮含有丰富氨基酸,籽能强化心脏,经常食用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抵抗力。尤其对女性的活力年轻、皮肤靓丽有促进作用,在台湾很受欢迎。”黄钲评说,树葡萄原产巴西,台湾从上个世纪中期开始引种,并经改良,形成自己的台系品种,目前在台湾已经形成产业。大陆地区种植的树葡萄种源基本上都出自台湾。

  黄钲评说,树葡萄因其营养价值和品种珍稀性,销售价较高。在台湾和大陆沿海地区的售价稳定在每公斤400元左右,挂果旺季时也要卖到每公斤300元,挂果淡季时每公斤可达600元,属高端的土豪水果。

  黄钲评说,据科学研究表明,树葡萄含有16种维生素,尤其对女性的皮肤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据统计,全世界目前种植的树葡萄数量也非常少,预计未来产量也不会太大。“另外,树葡萄生长缓慢,种下8年后才开始结果,而购买果苗的成本和前期种植投入也较大。”黄钲评说,种植树葡萄前8年光投入不产出,种苗和运输成本又高,光是前期投入就吓跑了不少人。此外,树葡萄的果苗价格差异也非常大,开始挂果的苗高达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10年以上的果树售价上万元甚至10多万元。

  “树葡萄的生长期很长,上百年不在话下。树越老,结果越多、价值越高。台湾有一棵150年的老树每季能挂果250公斤。所以它的收益体现在后期。”黄钲评说,树葡萄的管理是很轻松的,对病虫害抗力强,病虫害少,基本上不使用农药,是极为容易管理的树种。

  保存不易,打算开办深加工企业稳定收益

  黄钲评说,这个果园的树葡萄有近8000棵10年以上的挂果树,最长有30年树龄,树葡萄一年四季可挂果。因龙门的气候原因,一年基本可挂果两季,其中清明节前后1个月为挂果旺季,平均单株可挂果10至15公斤。

  “今年清明前后采摘了约5吨树葡萄,小部分零售,大部分加工制作成酒、醋等售价不菲的产品。”黄钲评说,树葡萄在广东这边还属于新兴产品,所以该果园种植的树葡萄还处在宣传推广期,推广价为每公斤300元。

  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台湾农业的绿色管理理念深深影响着黄钲评,在日常管理中,基本上都不对树葡萄使用农药,只使用有机土肥。“虫子、小鸟吃剩的才轮到我们人类吃,这是台湾人管理农业时常说的,而我们在龙门这里种树葡萄也是这样做的。”黄钲评说。

  “树葡萄的果实保存不易,熟果留在树上常被小鸟吃掉,而采摘下来的果实3天左右就会开始发酵、腐烂。所以树葡萄除了销售鲜果外,往深加工方向走是必须的。”黄钲评说,树葡萄的深加工前景十分广阔,在台湾已很成熟。它可以用于酿酒,做果酱、果汁、果醋、蜜饯、饮料、酵素、饼干等,甚至可提取原液生产面膜等化妆品。接下来,黄钲评打算为在龙门种出来的树葡萄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并开办一间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开拓销售市场和渠道,稳定树葡萄的产品收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