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镇雄县天麻产业富农家

三农 云南日报 2015年12月01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恰逢天麻收获季节。走进昭通市镇雄县木卓镇墨黑村林下仿野生乌天麻种植基地,山间丛林里处处闪动着抢节令收天麻的身影。“我家今年种了5亩乌天麻,毛收入有10多万元,天麻产业拓宽了我们山里人的致富路。”村民刘友斌脸上满是丰收和喜悦。

  镇雄是云南野生天麻的主产县之一,所产天麻个头大、肉肥厚、色黄白、质坚硬、天麻素含量高,特别是林下仿野生种植的乌天麻深受市场青睐。“今年南博会上,木卓镇福祥乌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杭州客商签订了10万斤干天麻购销合同,我们高品质的乌天麻市场走俏,销路不愁。”木卓镇天麻种植基地负责人黄佑伦介绍。

  近年来,木卓镇制定完善“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步伐。该镇依托4万亩林地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林地土壤透气性好、腐殖层深厚、保水保肥能力强的优越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药两用、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

  为推动天麻产业发展,木卓镇及时成立天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天麻技术指导服务站,并积极邀请省、市、县专家深入天麻基地为天麻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积极争取省、市、县有关部门的项目资金支持,累计协调补助资金613万元助推天麻产业发展,有效提升完善了天麻基地路网、供水池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该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培育外出务工能人返乡投资兴业,全力打造木卓镇林下仿野生乌天麻种植基地。通过注册成立“木卓镇福祥乌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合作社成员150多户,示范带动400多户群众种植天麻,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生态养护两不误。

  据介绍,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4600余亩,种植菌材林2000亩,种植天麻3100多亩。今年预计实现鲜天麻产量1500余吨,年产值有望突破7500万元,其中合作社成员户均天麻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