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溪核桃产业再升级

三农 云南日报 2015年11月30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玉溪市林业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玉溪市将进一步加快核桃产业建设,强化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促进这一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和效益提升型转变,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提质增效由此成为全市核桃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到2020年,新增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种植面积50万亩,全市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综合产值超15亿元。

  2008年以来,玉溪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核桃产业作为兴林富民的重要产业来抓,在科学规划、政策扶持、立足市场、创新机制基础上,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和对种植农户的补贴扶持力度。2008年至2011年,玉溪市给核桃种植的补助标准是每亩30元,2012年增加到每亩40元,2014年增加到了每亩80元,2016年将增加到每亩100元。各县(区)也积极出台各种配套政策,并由林业部门对种植户统一提供合格核桃苗木,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推进、多方投入、社会参与的核桃发展投融资机制,全市核桃产业由此发展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玉溪市的核桃种植面积达153.21万亩,超出“十二五”计划50余万亩;挂果面积27.73万亩,产量866.47万公斤,产值22363.24万元,为山区群众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玉溪市委、市政府认为,当前食用植物油消费量持续增长,农村劳动力持续减少,加快以核桃、油橄榄等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促进玉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山区综合开发、增加群众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确保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玉溪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意义重大。

  “十三五”期间,玉溪市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提高科技水平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强化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在提高建设标准,推动规模化经营上下功夫;在开展提质增效,推进集约化经营上下功夫;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产业化经营上下功夫;在扶持专业合作组织,提高林农生产经营水平上下功夫;在加强市场监管,健全产品流通体系上下功夫;在强化科技支撑,促进质量效益型发展上下功夫,全力推进玉溪市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为真正实现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玉溪市将强化科技推广,进一步扶持核桃良种扩繁、丰产栽培和提质增效集成,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单位、技术推广机构、高等院校加强科技合作,开发精深高端产品,拓展利用途径,延伸产业链;鼓励支持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将核桃等木本油料种植纳入全市农民培训计划,建立分类分级技术培训制度,大力开展良种良法实用技术培训。2016年至2020年,玉溪市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2850万元,用于扶持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其中提质增效补助达到1600万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