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桃花源里的“众筹”扶贫

三农 新华社 2015年11月30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兰州11月30日电(记者程楠、张钦)背对青山、顺着小溪,46岁的任连军来到新修的小广场,参加村里投资公司的“股东大会”,领取一年一度的分红。去年他花4000元入了8股,今年第二次分红,又分红1200元。

  任连军所在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山幽水清,好比世外桃源。虽然“桃花源里可耕田”,却也只能安贫守旧。2012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仅有1465.8元,每100个村民中有83个是贫困人口。封闭的元古堆,就像她的名字那样“远古”。

  随着甘肃省精准扶贫不断发力,元古堆村路变宽、房变新。在一揽子的扶贫中,就包括定西市、渭源县两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金融扶贫实验:让元古堆人接受富有现代感的“证券”。

  2014年,当地党委、政府引导定西市欧康房地产公司,在元古堆村发起成立投资公司,名叫“圣源”。全村447户中的178户都以现金入股的形式做了小股东,最多可入12股,每股500元。因为还处于探路阶段,为调动小股东们的积极性,盈利分红,亏本由大股东自担。去年以来,这个公司在村里投资的项目有:砖厂、混凝土搅拌站,以及养殖小区。

  因为“小股东”股本不大,这两年收益率虽高,但分红不多。圣源投资公司的董事长郑军坦言,这并非真正的“众筹”,更多的是投资理财“训练所”,让村民们不再只埋头种地,也会抬头看市场。

  任连军是众多“小股东”中受到启发的一个,地里的麦子换成了百合、中药材,家里养起肉羊,自己有时还搞点小贩运。村支书贾元平则告诉记者,要说村里最大的变化,还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解放。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05元,是2012年的2倍多。

  渭源县委书记吉秀说,全县金融扶贫实验还在增多,除了“众筹”入股,当地还探索出“能人+贫困户”、担保增信等多种金融扶贫方式,以搭建共赢平台的方式,缓解农民的贷款难。

  在甘肃省,2013年以来,村民互助协会、电商扶贫等手段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许多企业也加入扶贫行列。与元古堆的“众筹”扶贫类似,都是政府请来市场主体做“教头”,把贫困人口训练成投资主体。(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