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金银花长出“金银”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11月26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像这种棒槌形的青白色花骨朵药用价值最高。这是今年最后一茬花了,一定要保证质量。”这两天,戎华申正在他的金银花园区里,张罗着培训一批新进工人,他的妻子郭丹丹则在各地推销金银花。“我们家男主内,女主外。我负责金银花的种植和管理,妻子跑销售。”戎华申笑称。从5月中旬到11月底,小两口忙得脚不沾地,有时好几天都见不上面。

  今年32岁的戎华申大学毕业后,曾在上海的一家数据公司任分公司常务总经理,是个不折不扣的白领。就在事业顺风顺水之际,2013年底,戎华申作出一个决定:辞职回老家山东禹城市伦镇戎庄村创业。

  从黄土地里走出来的戎华申坦言,他一直怀揣着一个回乡创业、让“土地生金”的梦想:“一过而立之年,这个想法就像野草一样疯长,每天早晨睁开眼就想对自己说,再不创业就老了。都说做农业不赚钱,我看关键是种什么、怎么种,黄土地不亏待实诚的庄稼汉,找对了出路,土里也能刨出‘金’。”

  夫唱妇随,妻子郭丹丹也辞职与他同行。

  戎华申最初打算开一家豆沙馅料加工公司。但是,终因投资大、行业竞争激烈而放弃。

  经过深入调研,他瞄上了金银花种植,“金银花是国内中草药第三大用药,除药用外,还被添加到保健品、牙膏中,市场不愁;金银花一次栽种,20年受益;而且,戎庄村紧靠引黄干渠,是沙质土壤,也适合种植金银花”。去年3月16日,戎华申与戎庄村49户村民签订了120亩土地的流转合同。4天后,金银花苗就在新建成的种植园落地了。

  从没摸过锄头的小夫妻才下了两天地,就明白了老人常说的“锄头底下三分汗”的含义。“一回到家,衣服也顾不上脱,倒头就睡,半夜饿醒了再吃饭。没办法,人不勤地不灵。”戎华申说。没有灌溉水渠,俩人就挽起裤腿自己挖,建起了纵横园区的灌溉渠网。“挖了一天沟,俩人像泥猴,回想在上海衣食无忧的生活,我悔得肠子都青了,何苦回来呢?”创业初期的生活,让郭丹丹不堪回首,“起初没料到金银花的隐形成本这么高,预算两年50万元就够了,结果第一年就花了80多万元”。

  终于,金银花开始发芽抽枝了,戎华申、郭丹丹天天盯在园子里,金银花分果枝、花枝,生长中要频繁地剪枝、掐顶、平衡枝条,保证各个枝条都能沐浴阳光。“种植金银花,我俩是摸着石头过河,不知道上啥肥料,就上网查,遇到病虫害弄不清病因、病状,就咨询专家。功夫不负有心人,施过头遍肥,一夜间,金银花竞相开放,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那叫一个幸福。”戎华申嘿嘿地笑了。

  去年,戎华申的金银花销售收入达10万元,经验也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有收无收在于种,多收少收在于管。如果管理到位,采摘及时,收入会更多。”经过一年的锤炼,戎华申俨然成了“老把式”。

  “这台小型四轮除草机是我自己设计的,造型不好看,但非常实用。”戎华申抚摸着“爱车”颇为自豪。种植园里土质肥沃,草也疯长,靠传统人工除草,费时费力费钱。戎华申琢磨了很长一段时间,将一辆四轮沙滩车改造成除草机,可在两行金银花中间穿行,2天就能把150亩地锄一遍。

  金银花很娇贵,烘晒温度、湿度掌握不好,新鲜的花就会变黑,质量、价格都会受影响。今年,戎华申购置了烘烤箱,经过反复试用,掌握了金银花最佳烘烤温度和时间,再不用看天晾晒金银花了。

  郭丹丹则设计了金银花包装袋,通过微信营销大受欢迎。“没想到微商渠道卖金银花很不错。以后,我要把微商经营好。”

  “现在,很多中草药公司来和我们谈合作,产品供不应求。等条件成熟,我们要向深加工、休闲农业发展,让金银花真正长出‘金银’来。”戎华申享受着创业过程,谈到未来,他有着许多期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