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绒山羊的适宜配种期

三农 中国农业推广网 2015年11月25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自然情况下,绒山羊母羊繁殖周期与绒毛生长周期(均为8月至次年2月)相吻合,由此使绒山羊绒毛生长与繁殖对营养需求出现相互竞争。而绒山羊主要饲养区普遍存在饲料营养匮乏,营养需求间相互竞争影响了绒山羊生产性能。研究发现不同配种期对绒山羊繁殖率、羔羊初生重、断奶重以及绒山羊产绒量有显著影响。

  为避开绒山羊绒毛生长与繁殖对营养需求竞争,研究放牧条件下配种期内(秋季)不同配种阶段(8~11月内4个发情期)对内蒙古白绒山羊繁殖性能和产绒性能影响。通过研究表明,在此期间绒山羊放牧每日从草地摄取的代谢能为14.79~14.25MJ、粗蛋白质摄入量分别145.44~134.28g,均能满足45kg放牧山羊日增重50g(NRC1981)营养需要,此阶段正处于绒毛快速生长阶段,也是羊膘情最好时期;8~11月四个不同配种阶段结果显示,前两个发情期总受胎率分别为88.9%、92.3%、100%和100%;繁殖率分别为117%、140%、153%和140%;羔羊出生重分别为2.5kg、2.4kg、2.62kg和2.68kg;产绒量分别为618.24g、575.70g、683.25g和704.00g,绒的细度均在14.5μm以内。从放牧草地营养摄取量、绒毛产量、绒毛品质、母羊发情率和繁殖率综合考虑,在以放牧为主绒山羊,母羊配种期在从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这一阶段最好。此阶段配种,因妊娠前期(90天内)胎儿生长缓慢,对营养需求少,营养可优先供给绒毛生长,而此阶段正是绒毛快速生长时期;妊娠后期(胎儿在后2个月增重占全期90%)对营养需求量增加时,绒毛已生长缓慢或基本停止生长。在此阶段配种,使绒毛快速生长阶段与母羊怀孕后期对营养物质需求错开,在使产绒性能达到较高水平基础上,获得了较好的繁殖性能,有重要理论意义,在生产中有重要应用价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