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楚雄州:念好核桃产业经

三农 云南日报 2015年11月23日 1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又是一年收获季,挂满枝头的累累果实和纷至沓来的各地客商,让彝州林农脸上挂满喜悦。

  走进彝族聚居的大姚县三台乡,眼前的场景让人震撼——满坡满箐的核桃林挂满果实随风摇曳,清香扑鼻,散落其间的民居已由昔日的闪片房、土坯房,变成了如今的小洋楼和砖瓦房。这一静一动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过去吃饭经常都是荞果饭,日子实在太穷、太难过。”干河村核桃种植大户开顺若感慨万千地说,在县扶贫办帮助下,全村大力发展核桃种植生产,几年下来日子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我们家5口人现在已有3100多棵核桃,一半已挂果,光去年卖核桃就收入20多万元,今年还要增加四五万元。”

  视线转到山清水秀的双柏县独田乡木老虎村,当地的山箐同样被核桃林海覆盖,不同的是这里的核桃树下还套种上了魔芋和中草药。“种了半辈子的田地,收入从没这么好过!”看着自家地里长势喜人的核桃树和魔芋、中草药,村民田孟芝喜上眉梢,“以前想都没有想过,荒山也能值这么多钱,再过三四年,等我家30多亩荒山的核桃林全部挂果,加上套种的收入,一年搞个10万块钱不成问题。”

  生动的镜头折射出的是楚雄州在林业建设中狠抓“立足民生抓生态,改善生态惠民生”的生态文明建设主旨,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代表的林产业经济取得的丰硕成果。

  楚雄州州委、州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早在2007年就出台《楚雄州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的意见》,明确了发展补助政策。近年来,彝州又紧抓国家扶持林业产业建设和核桃市场价格攀升等有利契机,把核桃作为促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着力培植核桃产业。目前,全州核桃种植面积已达530万亩,农民人均核桃面积达2.9亩,核桃产业总产值达35.4亿元,占全州林业总产值的1/3,农民人均核桃收入占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全州核桃收入上万元的农户达1.83万户。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