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平凉灵台范红海:带头种果 帮民致富

三农 平凉新闻网 2015年11月20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范红海这位种果能人,是在10月苹果采摘的季节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他和乡亲们忙碌着穿梭其间,采摘、分类、装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49岁的范红海是灵台县蒲窝乡关庄村人,2007年,担任村委会主任的他,为了带领群众创出一条致富的道,做了村里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头栽植红富士苹果5亩。“种果想赚钱,也想给村里人做个好榜样,感到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范红海告诉记者,第一次改行种果,他和妻子两个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果园里忙……其实他的种果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一开始技术经验不足,病虫害严重,但他并没有气馁,请技术员指导、去向种果大户请教学习,终于使他渡过了难关。2012年是他种植苹果的第五个年头,他家苹果卖了1.7万元,于是他又将自家的果园扩大至8亩。几年里,果园已给家里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今年,他家的果子虽然遭受冰雹灾害,但还是卖了4万多元。

  榜样做出来了,在关庄村,人们提起“红海家的苹果”,没有一个不称赞的,一时间,村里家家栽果、人人学务果。

  范红海也并不满足于自家种果致富,“带村里人创出一条致富的道”是他的梦想。他从不吝啬跟别人分享他的种果经验,走在田间地头,看见谁家的果园管理有问题,他总要上前去帮着指导一番。他还多次邀请果树技术专家来村里为果农进行技术培训。

  为了让村里的果农一起“抱团”致富,他创办了全村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关庄村范家庄社农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50多人。随着村里的果园渐成规模,果品的销售成了果农们最关心的问题,范红海又积极联系客商上门收购苹果,为村民解决果品销售难题。就在前不久,他又自筹资金2万元,为果树专业合作社建成办公用房,方便专业合作社社员活动。

  范红海说:“我是个党员,我只想脚踏实地做我能够做的事情,这些事情谁都能做,没有什么大不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