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红枣良种繁育 让枣甜蜜蜜

三农 中国绿色时报 2015年11月19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丝丰、金丝蜜、无核红、早脆王……这些在市场上先后走红的红枣新品,均出自于全国第一家红枣良繁基地——河北省沧县国家枣树良种基地。该基地地位独特,也是全国最大的红枣基因库、全国规模最大的国有红枣良种繁育基地。科技创新,让这个基地从不知名到全国闻名,并成为业界的“精英”。

  丰收时节,笔者在沧县国家枣树良种繁育基地示范园内,看见晶莹的大枣像一颗颗红玛瑙挂在枝叶茂盛的树上,品种不同,个头大小不一,但品尝起来均甜脆适口。

  据介绍,占地52.1公顷的沧县国家枣树良种基地已建设了枣树资源保存库、测定林、采穗圃、示范园、良繁圃五大功能区。从1988年建场以来,陆续收集了鲜食、制干、加工、观赏四大类枣树资源620份,保存了全国名、特、优、稀红枣资源312个,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枣基因库。他们对收集的各个资源的生物学特性、抗逆性和抗病性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建立了文字和数码档案,并对每个种质资源进行了DNA测定和挂牌保护。

  收集、测定、保护仅是基地建设的一个亮点,发展应用才是基地建设的主要目的。

  为加快科技创新,近年来,基地坚持走协作攻关的路径,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开展协作,聘请续九如、刘孟军、庞晓明教授为基地科技支撑专家,指导基地科研生产工作。作为北京林业大学的枣育种和栽培实践基地和河北农业大学的教学实验基地,参与并完成了国家林业“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河北省高产优质枣树新品种选育”、“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鲜食枣和干制枣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枣新品种选育和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河北省金丝小枣新品系选育研究”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红枣品种资源收集、保存与栽培技术的研究”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枣树全光雾嫩枝扦插育苗”课题、“抗枣疯病种质筛选利用及枣疯病树治疗与康复技术体系”项目也获得了市级奖励。

  一批红枣新品在科技攻关中脱颖而出,选育出的金丝丰、金丝蜜、无核红、早脆王等优良枣树品种,先后通过了国家和河北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基地获得了“中国枣种质创新示范基地”的称号。

  品种创新为良繁、示范、推广工作拓展了新的空间。2009年,沧县国家枣树良种基地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重点良种繁育基地,经过几年建设发展,目前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各类优良品种苗木100万株、良种接穗2000万条、优质无公害枣果3万公斤。

  立足农村、服务农民,基地在技术推广中注重开展科技服务。他们把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加强技术培训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基地加大良种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力度,加强树体结构改造、粘虫胶防虫、物理灭蛾器等一些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将编写的《冬枣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枣树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枣生产配套技术手册》《早脆王栽培技术》等书籍和技术资料,分发到广大农民朋友手中,不断提高广大枣农的科技素质和枣树管理水平,培养了400多个种植大户和技术骨干,增强了基地对新品种、新栽培模式和新技术的示范带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7年来,基地共举办技术培训班200多期,培训群众2万多人次;举办电视讲座43期,电话咨询人数10万余人次。

  目前基地的服务范围除沧州枣区外,还辐射到山东、山西、新疆、北京、天津等10多个省(区、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沧县国家枣树良种基地也先后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无检疫苗圃”,被河北省林业厅授予“林木种苗十佳苗圃”“河北省特色苗圃”“河北省果品产业先进单位”“河北省无公害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被沧州市授予“三下乡”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杜增峰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