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火龙果种植扩展迅速 严把质量防滞销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1月19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火龙果是大家喜爱的热带水果,伴随近年来火龙果市场的走俏,火龙果在我国的种植数量在逐渐增加、种植品种也在不断扩大。据统计显示,今年我国光海南地区,新增火龙果种植面积在5000-6000亩,预计到明年5月份产果面积可达15000-17000亩。

  如此大的产量,必然会冲击原有的市场。如何让这些新增加的产量能够销售出去?那面对日益火爆的需求市场,农户又该如何精确定位、按需投放呢?

  11月的广东,天气依旧温暖,广州市白云区增槎路展卉鲜果园的老板何芬告诉记者,她从事火龙果种植已经20多年,现在在东莞,增城和博罗拥有果园几千亩,由于长年种植水果,她已经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也摸清了客户的具体需求,她的水果不愁销路。

  何芬:我们全国都销售,主要是在湖南,湖南、湖北、江西是比较多的,因为我们本身在广州嘛,到这边的物流是比较方便的。分很多品牌也分很多品种,主要是看牌子看质量来的。主要销售红心的,因为我们目前的客户端他们目前比较喜欢这个红心的然后甜度要比白色的要甜。

  何芬告诉记者,近几年国产火龙果市场非常好,经济效益较高,作为经济作物,亩产值可达万元以上,是其他非经济作物的2 至3 倍。而且火龙果相对比较容易种植,今年年初种植,到年底,就可以有少量产新,第二年,产量就可达到最高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回本速度较快。不少产地政府也大力扶持火龙果行业。如今不少南方地区的火龙果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杨军说:

  杨军:随着火龙果行业在我国迅速发展,在华南、西南等地火龙果扩种面增加非常迅速,有些地区甚至是翻倍的扩种。以海南地区为例,海南地处热带北缘,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气温、湿度都非常适宜火龙果生长。今年海南可产新面积据不完全统计是在5000-6000亩之间,而到了明年五月份,可产新面积,便可达到15000亩以上,是今年的2-3倍。其他地区扩种速度可能不及海南快,但明年整体产新面积将会比今年大许多。

  如此多的扩种,明年,火龙果的产量将会更大,市场出货压力不容小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拓宽下游市场迫在眉睫。种植户何芬表示出自己的担忧。

  何芬:种植面积增大的话销售不出去,整车倒掉的也还是有的。因为种植面积扩大,临时销售不了的话,那些全部烂在家里面,也是要倒掉的。

  尽管近年来我国火龙果的栽培面积逐年迅速扩大,但由于市场消费需求增长更快,火龙果市场缺口很大。根据北京、上海、广州、东北地区市场调查,每天销售量大约在30 至60 吨。一亩田市场分析师迟恒表示,据调研,口感及酸甜度方面有较大优势的红心火龙果,更受消费者欢迎,种植户的效益也更高。

  迟恒:在过去,受种植技术、管理技术、品种的限制,我国国内生产的红心火龙果产量有限,多数从东南亚国家进口,而近年来随着优良品种的普及,种植技术的改良尤其是红心火龙果自花授粉问题的解决,红心火龙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据一些果农介绍,现在基本上很少人想种白心火龙果了,管理技术跟红心果差不多,但价格至少差1~2元/斤,可以说无论是市场需求还是生产端的选择,白心火龙果正在逐渐被红心火龙果取代。

  但是,怎样避免扩种带来的产量的危机呢?迟恒建议,果农可以采取错峰销售的模式,把握上市的时机。这就需要调整产期。

  迟恒:目前火龙果上市时间较为集中,总体产量相对较高,下游市场又遭遇柑橘、石榴、梨等时令水果上市,市场购买力有限,短时间难以消化这么多货源,农户要打赢销售战,要掌握水果上市市场和市场需求动态变化,科学种植,避开高峰,错峰上市。

  因种植火龙果具有种植简单、见效快、收益好的特点,除了广东、海南等地区,其他较北地区省份如浙江、河南、陕西也都在利用新型种植技术进行种植,迟恒为此表示:大市场环境下,同种水果的畅销与滞销并存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建议农户,严把质量关,生产精品果。

  迟恒:火龙果价格总体走低,但是根据品种、等级、品相的不同,质量好的火龙果价格仍然较高,尤其是一些名优品种,果型号,口感好,通常作为高档水果出售,价格远高于普通火龙果。而目前国内火龙果市场品种混乱,很多以次充好,这就需要农户在买苗的时候,仔细对比挑选,引进优良品种,提高管理技术,生产精品火龙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