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关注卖粮难:粮库难进米厂不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1月19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杨娟

  “粮库收粮收得‘刁’,交过去不划算,而米厂又因仓容紧张难以消化也不愿收,这粮实在是难卖!”正是晚稻收获时节,可湖南省隆回县西洋江镇南路村种粮大户宁军看着丰收的稻谷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连日来,宁军已经跑遍了邻镇、邻县的30多家大米加工厂,可价格哪怕是低至100元每百斤,也没人愿意收购。迄今为止,宁军种的600多亩晚稻40多万斤稻谷一粒也没有卖掉。

  11月18日,宁军告诉记者,不久前,他运了一车中稻谷子去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在该县指定的托市收购库点隆回县军粮供应站,库点对稻谷进行了两次除杂,扣除水分、杂质及人工成本等100斤稻谷还达不到100元。账一算,宁军自然不愿再来收储库点交粮。无奈之下,他只得寄希望于把粮食卖给附近的大米加工厂。可是,由于周边多数米厂因加工能力有限也不愿收购。

  “种出来的东西不值钱,哪里还有劲儿种?”宁军无奈地说。常年在外地做生意的宁军,前年回乡时看到一些地荒了实在可惜。几经思索,他投入100多万元,按照每亩400元的租金流转了1000多亩地,购置了6台农机,加入了种粮大军。这是他种粮的第一年,原本期待着今年形势好,明年再扩大些规模。可事与愿违,辛辛苦苦一年,粮食却遭遇市场低迷,这让他不禁有些丧气。

  与新晋种粮大户宁军相比,位于洞庭湖畔的汉寿县大南湖乡蒋家山村种了多年粮食的大户张昌元卖粮还算顺利。今年,他种的1200多亩晚稻,已有40多万斤高档优质稻以165元每百斤的价格卖给了湖南金健米业,另有40多万斤杂交稻卖给了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在汉寿的委托收储企业。

  尽管如此,张昌元仍感慨,由于收储点对入库粮食的要求格外严,导致了稻谷增产不增收。“我自己有烘干机,烘干后交粮,可扣除的斤两比去年多。”对此,张昌元表示,国家对粮食质量严格要求这一点应当支持,但他希望尽可能保护粮农的利益。

  针对粮农反映的以上情况,记者致电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处长李青,李青回应称,湖南今年从严控制稻谷收购质量,实行“两清、两吹、多扫”,这些措施是在严格按照国家粮食托市收购政策和标准的前提下制定的。“我们既要保护农民利益,也不能损害国家利益。所以要收符合质量标准的粮,就要在入库之前采取必要措施。”李青说,这需要相关方面帮我们一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粮农交粮前提前做好稻谷的除杂晾干,争取让好粮早入库。

  张昌元表示,一方面,他将遵循市场规律,调整种粮思路,加大优质稻的种植面积,以达到优质优价的目的;另一方面,他期待政府从生产成本的角度考虑,适当加大对粮农的补贴力度。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