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古浪:设施养殖业致富农家

三农 甘肃日报 2015年11月13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走进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社区农民白彪的养殖小区,只见暖棚里羊只活蹦乱跳,膘肥体壮。白彪告诉记者,他家目前存栏900多只羊,前几天卖了500多只,纯收入10多万元。“没有国家的扶持,我的种羊场也建不起来。”皇花种羊场负责人尚兴林告诉记者,2013年他申请了300万元“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贷款”,在阳光新村新建种羊场建设标准化养殖暖棚1.1万平方米,引进小尾寒羊、萨福克、杜泊等种羊1200多只。

  2011年以来,古浪县坚持以促农增收为目标大力推广“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至今年10月底,全县已建成设施农牧业17.63万亩,全年设施果蔬产量约为8万吨以上,各类畜禽饲养量达654.91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达10万吨以上;来自设施农牧业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古浪县坚持“规模化、区域性、多品种、高效益”的设施农牧业发展方向,采取“财政+金融+养殖大户+贫困农户”模式,通过财政补助、贷款支持,以大带小、示范引领、联动发展,全面推进主体生产模式。县财政连续每年以不低于2000万元的标准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以不低于8000万元的标准向各类农业综合示范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加强信贷扶持,紧抓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双联惠农贷款、双业贷款“三大惠农贷款”,撬动农业产业发展。至今年10月底,全县累计发放各项惠农贷款61.47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村资金缺、农民贷款难等突出问题。

  县委、县政府根据技术专长和业务素质,调动各类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做到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棚、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全县共引进各类种植业新品种300多个,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起垄移栽等标准化栽培技术20多项,引进良种畜禽62.5万只,推广“五良”配套技术10多项,使全县各类畜禽良种化比例均达到90%以上。

  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是县委、县政府为解决养殖户畜产品销售难而开办的,市场对贫困农户进场畜产品实行免费交易,并对路途较远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交通补助,使贫困农户直接受益。市场启动以来,已有宁夏、新疆等地80多个商户入场交易,肉羊除本省购买外,还销往新疆、宁夏、内蒙古、青海、四川、广东等地,日均交易肉羊1500多只,预计年交易额4亿元以上。

  全县还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387个,龙头企业39家;基本建成了“中国古浪农畜产品流通网”,同时依托农业银行,为农民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建成了以新疆和田、阿克苏等为主的肉羊销售转运基地,年销售肉羊100万只以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