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甜水萝卜

三农 央视网 2015年11月12日 1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崖门镇甜水村的萝卜特别甜脆、饱汁,嫩滑而无渣,美味可口,是新会有名的土特产。

  据史料记载,甜水萝卜在清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己开始栽种,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甜水萝卜与众不同,皆因其独特的地理条件与气候环境特殊。甜水村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大山脉——古兜山脚的盆地上。古兜山每年的降雨量达3000毫米,比会城地区多出一倍。丰富的雨水被茂密的森林吸收,渗入到地下的矿层,把丰富的矿物元素溶解在水里,然后通过无数的泉眼涓涓流出,源源不断地汇入甜水坑。甜水坑的甜水长流不息,流经“交贝石”(土名,因此地有两块大石,一块背向上,一块背向下,像拜神的“贝子”),滋润了甜水坑边上交贝石的土地。交贝石230多亩的土地全是幼沙混泥浆组成的沙浆粉田,土质松软,不板结,吸入水分适中,加上耕作层深厚,又有火烧底(变质花岗岩)作田底,不易渗水,非常适合萝卜生长。村民利用交贝石特珠的土质种萝卜,又引甜水坑的甜水来浇灌,于是培育出具有特殊品质的土特产——甜水萝卜。

  在交贝石几百亩土地之中,有几块地(约2亩多)极为奥妙。在这几块地种萝卜约需100天时间,既不用施肥,也不用杀虫,萝卜生势旺盛。到收获期,每根萝卜都有五六斤重,而且皮色嫩滑,无沙虱伤害,无涩皮现象。可惜在上世纪60年代,这几块地被灌进海泥,改种水稻,土质改变了。现在种的萝卜出现少许涩皮现象,但对其品质影响不大。

  甜水萝卜不是一年四季种植,而是约在每年8月下旬播种,至明年4月前末造。每造生长期为3个月。有“冬至卜”和“大头卜”两个品种。“冬至卜”在冬至基本收割完毕。“大头卜”在春节前后,或到农历二月前收割完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