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花生价格一路下滑 分析师:建议延时出售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1月04日 0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1月下旬,即将迎来花生的收购旺季。记者了解到,在东北、山东、河南等花生主产区,正值收获季节的花生种植户却高兴不起来,其实在9月份,我们的记者就实地走访过花生市场,由于上一年花生的价格一路上扬,农民们的心理预期还是比较高的,惜售的心理也是普遍存在,结果到了后期,花生的价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是一路下滑,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今年新季花生市场价格如何?在销售旺季中,种植户们怎么才能把花生卖上个好价钱?

  屠成明夫妇是山东莱西姜山镇花生种植专业村的农民,老两口家里共有6亩多地,其中四亩地种植花生,屠成明告诉记者,今年新一季花生的出土价格依然不理想,销量也不尽如人意。

  屠成明:花生今年价不好,每斤四块五,前些年都五六块钱,头年还是五块七,今年就是四块五。

  记者从山东莱西市农业局了解到,莱西市今年花生种植面积为26.35万亩比去年的28万亩略有下降,但今年花生的品质不错,平均亩产能达到300多公斤,高于去年。莱西市沽河街道花生种植户程玉明介绍,今年虽然干旱,但花生本身抗旱能力强,旱情影响不是太大,产量和去年差不多,但是卖不上价去。

  程玉明:今年收成不错,价格不好,国家的保护价政策能不能也把花生纳入范围,像小麦玉米一样,这样我们也就不为这个发愁了。

  今年在山东地区种植花生的农户与往年相比基本都不赚钱,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的农民看着行情不好都有改种的想法,农民们算了一笔账,和种小麦和玉米相比,一方面是收购价格下滑,而且费工费时,另一方面,花生每亩的产量只有800斤左右,而小麦和玉米的产量在1000—2000斤左右,此外在花生种植的过程中没有任何补贴,又没有国家的最低收购价保障,所以农民普遍存在改种意愿。

  山东平度市双柳村村民:我们村本来地就少,这个不挣钱,就想搞点经济作物,今年看看吧,反正它倒不过茬来,今年再看看,花生再不好就不种了。

  据记者了解,2012年的时候,花生的收购价格一路攀升,达到每斤6块钱左右,当时贸易商和花生加工企业大量的从农户手中收购花生,一度市场上出现了抢货或者买不到货的情况,农民眼看花生行情红火,迅速增加了花生的种植面积,东北、山东、河南等地的花生种植面积都在增加,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严琳认为,花生供应量增加仍然是导致今年花生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

  严琳:行情低迷主要还是供需矛盾导致。今年新花生上市以来,价格持续走低,油厂收购并不积极且频繁压价,销区市场出货速度也较慢,因此市场需求缺乏支撑。供应面来看,目前山东、河南、河北等产区货源仍充足,部分农户低价惜售,加之进入10月以来,东北地区新花生也普遍上市,产地潜在供应压力仍大。

  眼看即将到来的花生销售旺季,面对无人问津的困境,种植户们集体叫苦,面临是“挥泪清仓”还是转种其他作物的选择。为此卓创资讯花生市场分析师严琳建议农户,可适时出售一部分,留存一部分质量较好的待明年4、5月份青黄不接时期再进行出售。

  严琳:质量好的花生如果价格过低可以适当存储一段时间等待价格的相对高点再卖,但质量差的花生最好要先行处理,长期来看,次货销路仍然较窄。首先目前山东、东北等多地仍在刨花生或晾晒过程中,建议一定要及时晾晒,待水分等蒸发到合理程度再存储。存储过程中要注意室内通风,防止发生霉变等影响质量的情况。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