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鹅种养":一分耕耘 两份收获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5年11月02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地肥 鹅壮 玉米“棒”

  深秋时节,黑龙江大地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大庆市大同区大同镇一块玉米地上,丰收的“代言者”却是上万只大鹅。

  大鹅养在玉米地里,鹅以玉米叶为食,省了饲料,节省了成本;玉米地以大鹅粪便为肥料,改善了土壤,还增加了产量。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探索创新的“玉鹅种养模式”,实现了一份耕耘、两份收获。

  45亩玉米地,四周围着一圈铁丝网。“跨栏”进地,土壤的松软,让人惊叹。“这块地不施肥、不洒农药,4年来就‘吃’鹅粪,土壤已达有机标准,全省都不多见。”项目负责人周瑞进说,鹅粪改良了土壤,更让玉米产量和品质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随手扒开玉米棒,个头高壮、籽粒饱满,看着让人眼热。“亩增产10%,而且口感极佳。”听着周瑞进报出的数字,邻近地块的农民忍不住插话:“我们的玉米亩产普遍在八九百斤,而试验田已达到1300斤。”

  看着上万只大鹅成群结队晃膀行进的热闹场面,八一农大科技部项目负责人杨焕民打开“话匣子”:养鹅业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国年养殖5000万至7000万只种鹅,年平均提供商品鹅雏3亿只,年均商品鹅缺口3亿只。近几年,八一农大又尝试大鹅玉米地放养,“玉鹅种养模式”取得成功。

  杨焕民表示,这个新模式对玉米和鹅的品种有要求。他们培育的大鹅脖子长,吃得到更多的叶子,鹅嘴不硬,只吃叶子不叨茎、只吃须子不啃根,不会对玉米生长造成伤害。与之相匹配的玉米结棒位置也得高高在上。

  八一农大总会计师王新利,给“玉鹅种养模式”算了总账。大鹅以玉米叶为食,饲料成本降低10%。玉米种植成本每亩降低二三百元,包括化肥、农药、机械费等。鹅吃杂草增加玉米地通风,减少玉米生长后期杂草、减少害虫数量;鹅吃玉米须根,让玉米深入土壤更深,吸收更多营养,玉米棒籽实更饱满;通过连续3年的实际测定,玉米亩增产10%、100公斤左右。因为不用农药、无农药残留,绿色玉米卖出高价。一亩地养鹅数十只,收益五六百元。鹅粪入田,改良土壤功效显著。减少秸秆燃烧和碳排放,降低环境污染。(王洪军 李飞)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