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苏董北村“仙草”产业做大了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1月02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群原本连石斛的“斛”字都不认识的农民,竟然仅用两年半时间,“整”出全国最大的铁皮石斛育苗、栽培、加工产业链。这阵子,他们的铁皮石斛苗火热开卖,一下就成交2000多万元,手头订单更达6000万元。

  这群农民来自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全国劳模、董北村党委“第一书记”张文德算了笔账:这种石斛市场价每斤约1500元,每亩经济效益每年可达30多万元。

  铁皮石斛,被称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在董北村,“第一仙草”与书记结缘,于是催生出一系列故事……

  台湾教授的仙草情结

  10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董北村的泰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无菌育苗组培中心,只见50多位身穿白大褂的姑娘、小伙一字排开,他们把一棵棵细嫩的铁皮石斛种苗仔细装进消毒瓶里,经过特制消毒灯将瓶口封好。一位满头银发的老者,不时在工人中间指点——这位老者就是来自台湾嘉义农业大学的李振荣教授。

  谈到台湾教授落户董北村,张文德说,这事儿得从2013年4月说起:当时董北村流转邻村2000亩土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虫草、灵芝以及果树、鳄鱼等项目,其中铁皮石斛的种植面积近千亩。石斛属于无土栽培植物,种植技术难度大,为此,他们请来上海着名的铁皮石斛专家、兰花种植技术“非遗”传承人冯安清进行技术指导,种出的铁皮石斛长势良好。但是,高昂的瓶苗费用大大影响经济效益,张文德萌发自建育苗工厂的念头。

  一直致力于铁皮石斛研究工作的李振荣教授,恰好在苏州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张文德得知后,多次前往相邀,李振荣为其诚意感动,答应加盟。历经两个多月努力,董北村投资1600万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育苗中心建成,建立近两年,育苗500万瓶。

  国家级别的仙草论坛

  今年4月12日,国家铁皮石斛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暨论坛在董北村举行。

  国家级别的仙草论坛,为何落户董北村?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孙小林给出了理由:“董北村近千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已被科技部授予研发中心和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科技部明确要求产业联盟要面向基层落地生根……”2014年10月,经科技部批准成立铁皮石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董北村成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来自全国各地的12家石斛基地、加工企业成为常务理事单位。

  在这次论坛上,与会专家针对石斛的品种、育苗、种植、加工、品牌等问题各抒己见。李振荣教授用他们育出“兴化铁皮石斛1、2、3号”并将申报6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实例,论证了石斛品种必须提纯育壮的观点。作为联盟理事长,张文德表示董北村已与11家科研单位合作开发石斛胶囊、解酒茶、养生茶等面向消费者的产品,计划拉长产业链。今年,他们将会同相关专家和权威部门制定石斛生产和有机肥的标准。

  数百农民的仙草饭碗

  10月17日清晨,记者走进董北村石斛大棚,阵阵清香沁入心扉。头戴太阳帽、胸挂工作牌的张粉兰,正熟练打开智能灌溉开关为石斛喷水。张粉兰今年65岁,是附近孙堡村人,她家的12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园区,每亩每年可获1000元补贴。她也当上管理员,月工资2000元,与徐连英一起管理3个大棚:每天清晨负责给石斛喷水,然后检查大棚温度、开关遮阳帘、打开通气天窗,并为仍然缺水的石斛“床”补水……

  园长王洪所介绍,园内共有连体钢架大棚7个,由4位奶奶辈的管理员负责管理。还有200多个小棚,也是由10位爷爷、奶奶辈的管理员负责管理。他们上岗前都经过专门培训,什么时候喷水,什么时候通风,一看就能知道。

  在棚外,头扎黄色、绿色头巾的奶奶辈管理员们,正小心打开无菌玻璃瓶,将绿茵茵的瓶苗倒出,清洗、消毒后,移栽到一个个塑盘内……当记者询问起盘内的土壤时,一位王奶奶快人快语:“石斛是无土栽培的,这根下的基质,用特殊树皮和生态营养液合成,先把瓶苗培育成驯化苗,一年后再移栽到大棚,三年后才能上市。”

  张文德告诉我们,平时有180位农民在这里工作,到移苗、采摘石斛花时会有近400人来此打工,月均工资1500元左右。另外,还有60多位大学毕业生在李振荣教授的指导下从事石斛的生态育苗工作。经过阳光组培室培育的瓶苗,“蹲苗期”比其他方法培育的缩短20天以上,很受石斛种植基地的欢迎。

  眼下,董北村上上下下正在忙一件大事:国际石斛(董北)高峰论坛,将于11月8日在这里举行。届时,国内外专家将云集“苏中第一村”纵论开发“第一仙草”大计,更多关于董北村石斛的故事将被讲述……

  袁开建 沈建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