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钾肥需求不振供应量却居高不下 应谨慎备货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0月30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钾肥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肥料之一,它有一个特点,在一般情况下,价格相对比较稳定,波动幅度不大。不过也有例外的时候,不久前,化肥增值税的开征,影响到了钾肥的价格,在一片观望质疑声中,钾肥的价格最终迎来了上涨。

  那么,不温不火的钾肥是否就此迎来了春天?多位业内人士提醒大家:未来钾肥的价格走势令人堪忧,经营者要谨慎备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作为大田里的肥料,钾肥价格出现上涨,对农民来说自然不是好事。这刚刚上涨的钾肥,未来走势,其实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峰分析说,不久,钾肥价格就将迎来下跌。

  李峰:从长线来看,目前钾肥价格一直在下跌,跌幅达到了40多美元,按照目前形势发展,预计到2016年,咱们国内钾肥大单价格,将会落到280美元以内,要比今年的合同价格下跌30多美元,整体长线来看,钾肥的价格处于下跌的态势。

  刚刚上涨的钾肥,很快被人看衰,原因是什么,这里面,有没有更加让人担忧的事情?李露,是四川一家大型复合肥厂的负责人,他认为,要充分考虑钾肥的农资属性,作为一种农资,钾肥也有季节性周转,以及使用量不确定的特点,经营者往往会进行备货,目前市场上拥有一定的库存,但是大田化肥使用的高峰期已过,这些库存在短期内很难消化。

  李露:钾肥作为流通的话,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什么需求了,真正的用在田间地头的市场已经结束,有些种粮食他需要钾肥,基本已经施用完毕,因为小麦已经种下去了,现在也就蔬菜可能会用一小部分硫酸钾,在10月份膨大期用的大量钾肥的时间点已经过了,现在用钾肥的农用市场,基本已经没有过多需求了。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峰看来,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也让国内难以消化的钾肥库存雪上加霜。

  李峰:主要一方面是美元加息预期增强,巴西、印度、东南亚地区国内采购力度大幅下滑,全球的钾肥供应形势,出现一个供大于求的,导致一个价格处于一个疲软下滑。

  李露认为,化肥增值税的征收,会提高化肥的生产成本,因此,钾肥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事情,而钾肥增值税的推迟,会使得一些企业,利用现在的政策优惠,进行一定的市场炒作。

  李露:9月份应该来的13%的增值税推到了明年,这300多块钱一吨的成本,对农资领域的流通商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铁路运费,明年应该也会取消,这是国家的优惠,所以明年还是有炒作空间的。

  同样是复合肥经营者,安徽一大型化肥加工企业负责人周茂林认为,钾肥价格上涨,是因为生产成本的增加,这个增加值是固定的,没有炒作的空间。

  周茂林:我明确跟你说,没有炒作的可能,增值税让钾肥涨了,钾肥这个东西,是肯定要提价的,因为它的成本要增加300多块钱,所以说它必须涨价。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峰认为,化肥经营者意见的相左,充分证明了未来钾肥市场走向的不确定性,对于可能出现的价格下跌走势,李峰建议经营者,要有思想准备,不要盲目备仓。

  李峰:因为今年很多后续相关的优惠政策还没有出台,大家对后市的预测整体处于比较悲观,建议保持一下低库存,保险起见还是照单补货,按需采购。大型的复合肥企业,直接会跟一级贸易商挂钩,采取一个比较优惠的政策,他们拿货一般会比较低端的价格,但是中小型生产企业,因为采购量小,拿到的优惠不会大,因此不要做太多的储备。

  钾肥除了直接作为肥料,还是复合肥生产的原材料,四川一大型复合肥厂负责人李露建议加工企业,也要谨慎行事。

  李露:作为一个原材料,企业已经进入一个冬储的阶段,但是因为增值税的问题,大家对复合肥这块的意见还是偏大,现在订单低于预期,同期相比的话,作为原材料,工业这块的需求是下降的。我觉得近期在工业方面的采购,要以谨慎为主。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