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女大学生当“猪倌”:知识开路好致富

三农 井冈山报 2015年10月27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轻的80后、城里妹子,华中农业大学毕业,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下属金水闸种猪场当过生产场长”,看着这样的人生“标签”,有谁能想到,她竟然会走进农村当“猪倌”呢?她,就是新干县明辉畜牧养殖场的创办人朱明明。

  2009年,养猪行情进入低谷,朱明明却从中窥得商机,认为这是扩大养殖规模迎接下一波行情的好时机。机缘巧合,她正好看到新干县鼓励和支持在外有一技之长,且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新干人回家创业,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就业作贡献。备受鼓舞的朱明明,毅然放弃了在武汉打拼多年的事业,举家回到麦斜镇,在该镇晓坑村水南果园场开辟了一块生猪养殖基地,以仔猪繁育为基础,创办了明辉畜牧养殖场。

  朱明明原本就是个敢闯的姑娘。早在2007年,她就主动放弃了公家的“饭碗”,辞职下海,在武汉市汉南区经营起一家兽药店,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广大养殖户排忧解难,赢得了周边养殖户的一致好评。接着,她又发挥自己的专长,收购了一家因发高热病损失严重而面临倒闭的猪场,很快就令其“起死回生”。放弃了这样好的基础,如今,她又凭着自己所学的知识重新“开路”,开启了她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每一次创业,都是艰难的。去猪场必经一条泥巴路,这条路常年泥泞不堪,碰上阴雨天,更是连下脚的地儿都没有。要从这样的路上运东西进猪场,连青壮年男劳力都很费劲,更别说年轻的朱明明了。

  可朱明明从没有被困难吓倒。给猪打防疫针、搬饲料、开三轮车装运小猪、肥猪……她样样不在话下。如今,她的养殖场存栏母猪200余头,年出栏肥猪1000余头,供应优质仔猪3000余头,并计划明年将母猪存栏扩大到400头,年供应仔猪6500头以上。

  朱明明的知识可不只是为自己服务的。只要有上门或来电话求助的养殖户,她都毫不保留地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得知麦斜有个养猪“女诸葛”,许多养殖户纷纷慕名前来购买她的仔猪,向她求教。几年来,朱明明已经与20多户养殖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领着他们一同走上致富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