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让百个特色小镇都有产业“撑腰”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10月27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省政府正式下发《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方案》。方案透露,海南省力争用3年时间,使百个特色产业小镇的产业发展全面提速,一批立足本地资源的产业形成并壮大,全省县域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可持续性全面加强。

  特色产业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县城),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可以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规划。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小镇,是各市县“多规合一”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就地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是带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

  海南省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资源、产业条件,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渔业、民族文化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坚持产业的带动性,产业的发展要带动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并能长期受益;坚持产业的成长性,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能带来高收益的项目,即使属于成长期,也给予支持和扶持;坚持产业的生态性,无论是农业的种养加工还是旅游、医疗保健,都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基本准则;根据每个特色产业小镇功能定位实行分类指导,努力做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通过特色产业小镇的产业发展,海南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调整,产业融合度有效提升,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形成,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明显提高。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产城融合进一步深化,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得到强化,一批新的独具风格的风情小镇得以形成。

  考虑到海南省镇(乡)绝大多数以农业为主体,产业化发展滞后,人均收入少,消费水平低,镇区建设落后,特色产业小镇按照以下原则进行建设:一是以产兴镇,即针对现状比较落后,暂时还不具备对镇区进行大规模投资建设但具有优势产业的小镇,以培育优势产业为主。在产业的发展中,居民增加收入、企业壮大实力、镇(乡)财政增收。经过一个阶段的发展后,再开展镇区建设;二是以镇促产,对于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好的小镇,创造条件进行镇域局部或全面改造,通过镇区等改造促进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就地城镇化水平。

  同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政府加强引导和服务保障,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企业(合作社)作为特色产业小镇项目的主要投资建设主体,负责推进项目建设。每个小镇都确立一个发展目标、一个产业规划定位、一个议事协调机构、一个具体机构、一批扶持资金、一套支持政策措施的“六个一”目标和相应工作机制、政策措施等。对确定的省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小镇,建立年度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纳入各市、县政府目标考核体系。

  特色产业小镇

  指相对独立于市区(县城),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可以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规划。

  产业发展重点

  结合当地资源、产业条件,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渔业、民族文化等产业为发展重点。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