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儋州香芋 享誉琼州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10月26日 13: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月十六日,两名农妇在羊宅村芋头田间劳作。

  10月16日,羊宅村83岁老人羊颜南在溪水里清洗刚收获的芋头。

  10月16日,羊宅村一位农妇要去芋头田里收获芋头。

  儋州香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儋州的芋头种植户来说更是如此。生长期长达一年的香芋,这个时候终于在土地深处酝酿成熟。连根拔起后,在山泉水中洗净泥土,褐皮白肉的芋头露出了真面目。“去年种3亩芋头赚了3万多元,希望今年又有好收成。”芋头种植户羊进南满怀期待地说。

  羊进南的期望不难实现。今年,儋州市政府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市场需求,着力打造九大农业知名品牌,其中儋州香芋赫然在列。儋州计划通过树品牌,使香芋这一在当地有着悠久种植历史的农作物焕发生机,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新路子。

  昔日果腹物 今成“香饽饽”

  儋州香芋,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芋头、芋艿,是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茎,因其煮熟后甘甜又有香味,吃后满嘴留香,故当地人又称之为“香芋”。

  儋州香芋种植历史悠久,具体始于何时难以考据,但可以明确的是,北宋时期苏东坡谪居儋州时,当地人多吃芋头、喝白水聊以果腹。冬天,内陆运米的船到不了海南,东坡先生无米下锅,也只得靠芋头、白水维持生活。

  不只是落难的东坡先生,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芋头都是儋州人赖以充饥的粮食。今年83岁的羊颜南老人,是儋州市中和镇羊宅村人。老人告诉记者,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儋州当地物资极度缺乏,粮食紧缺时,各家各户都种芋头以作口粮。“芋头好种、好管,可以自己留种苗,所以我们儋州人都喜欢种芋头。”羊颜南说。

  尽管笑称自己是“吃芋头长大的”,但耄耋之年的羊颜南老人仍爱吃芋头。如今,儋州香芋市场行情看涨,一斤可卖到2块钱左右,3亩多芋头地,成了羊颜南老人家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当前正是芋头收获的季节,羊颜南老人也没有闲着,搬个板凳坐在芋头田附近的清溪中,帮忙洗去芋头表面的淤泥。记者注意到,年事甚高的羊颜南老人须发斑白,牙齿也所剩无几,但精神矍铄,干起活来丝毫无疲态。同行的儋州市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这可能和老人长年食用香芋有关。

  羊颜南老人的儿媳许二女介绍,老人很勤劳,身体也还硬朗。家中除了种有3亩多芋头,还种有水稻、番薯、花生等农作物,但芋头是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目前芋头价格好,一斤能卖到1.8元-2元,一亩芋头除去成本还能赚到8000多元。”许二女高兴地说,芋头已成了当地人爱吃、爱种的“香饽饽”。

  市场行情好 香芋成规模

  芋头的生长周期长达一年,每年七月份开始下种,在生长期时,茎秆粗壮高挺,青绿色的叶子宽大繁茂。到了成熟期,也就是到第二年,茎秆和叶子逐渐变小,土地里的果实则越长越大。到八九月份,芋头的叶子逐渐枯萎,茎秆高度只有20公分左右,这个时候,土地深处的酝酿终于成熟。

  羊宅村位于中和镇蚂蝗岭脚下,得益于当地肥沃的土壤和清甜山泉水,村里种出来的香芋品质好,褐皮白肉,口感又香又粉。据儋州市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羊宅村一共40多户,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两三亩香芋,全村香芋种植面积超过100亩,是儋州香芋种植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眼下正是儋州香芋的上市时节,记者来到儋州市中和镇羊宅村看到,八九名村民正忙着收香芋,一家人分工合作,一人负责采收、搬运,其他人则负责分拣、清洗。清洗完毕的芋头,直接运到市场销售,或卖给收购商。

  58岁的村民羊进南也是种植香芋的积极户,去年香芋卖到2.3元-2.5元每斤,他的3亩地赚了3万多元。“今年香芋刚刚开始采收,到目前为止赚了8000元左右。”羊进南告诉记者,为了错峰上市,他家从去年7月份开始,分三批种了共3亩儋州香芋,目前第一批已经成熟,主要根据收购商的订单和市场的需求来采收,避免因集中上市导致价格滑落。

  据儋州市农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儋州种植的主要以本土品种长坡香芋为主。为树立儋州香芋品牌,提高香芋品质,今年儋州市又引进了一些新品种,扶持和引导农民试种。目前儋州全市共种植香芋约2000亩,已初具规模。

  打造名品牌 香“芋”满琼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和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营养价值极高的香芋被人们重新认识,它已不再是昔日穷苦人家的果腹之物,而是以一种绿色、健康食物的身份被端上餐桌,因而其价格也水涨船高。

  为了树立儋州香芋品牌,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儋州市政府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市场需求,着力打造包括儋州香芋在内的九大农业知名品牌。由政府出资引进良种,引导农民扩大种植面积,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力促儋州香芋成为知名农业品牌。

  据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儋州香芋如今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正通过各种渠道销往省内各地,进入千家万户。此外,以儋州芋头协会为主的民间组织,正在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通过电视购物、121移动分销平台等渠道销售儋州香芋。

  儋州芋头协会负责人李兹建介绍,目前儋州香芋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海口、三亚等地许多酒店以香芋为食材烹制的美食,其原材料就产自儋州。“目前儋州香芋的市场行情非常不错,为了确保一年四季均有供应,我们正在引导农户分批种植、错峰上市。”李兹建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