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密云黄土坎鸭梨:麦饭石矿上的“不老果”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26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时节,梨果飘香。北京密云县不老屯镇黄土坎村的万亩梨园,黄澄澄的梨子挂满枝头。“今年收成不错,70亩梨树可产鸭梨10万斤以上。”种梨大户曹洪林乐呵呵地介绍。
  不老屯镇是远近闻名“贡梨之乡”,这里背倚逶迤起伏的云峰山,南临密云水库。早在明代,这里就开始栽种鸭梨,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密云县志》记载:“鸭梨以黄土坎村为最好,故又称黄土坎鸭梨……到清朝时已驰名遐迩。”如今,以黄土坎为中心的鸭梨生产基地,面积已达1.23万亩,梨树60多万株,年产鸭梨达650多万公斤。
  黄土坎鸭梨有什么不同?村支书丁德珠告诉记者,这里的鸭梨核小肉厚,脆甜多汁,含糖量最高达到20%以上,远远超过其他鸭梨。“咱的鸭梨是一直吃到核心还是甜的。”老丁自豪地说,更神奇的是,咬一口,放一夜还是洁白如雪。“因为含有一种‘高抗氧化物质’,这也是黄土坎鸭梨最独特的地方。”
  原来,不老屯的地下蕴藏着丰富的麦饭石,总储量约在一亿吨以上。黄土坎鸭梨就生长在巨大的麦饭石矿床上,石头中含有的钼、锰、锌、铁及稀土等,可使梨树产生一系列生理效应,提高产量,增加糖度,增加果实的抗氧化力。
  不老屯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全镇人口24190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1049人,占4.33%,90岁以上老人223人,占0.92%,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走在村里,鹤发童颜的老人比比皆是,怡然自乐。
  黄土坎的农作物都含有“高抗氧”物质,而鸭梨含量最高。镇林业站工程师王正勇解释说,这是由于梨树根系较深,微量元素吸收量大。“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不老果’,能不长寿吗?!”今年80岁的张淑伶老人笑眯眯地说。
  为把名优特产发扬光大,村里成立了黄土坎鸭梨合作社,生产、销售进行统一管理,实现管理科学化、基地无害化、产品商品化。同时,常年聘请专家进行管理指导,按“有机食品”标准管理,层层把关,保证产品的安全,不仅顺利通过了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认证,还成为北京市为数不多的果品唯一性产品。
  “黄土坎鸭梨是密云人的骄傲,它帮助农民实现一个个金色的梦想。”密云县园林绿化局局长于庭满感慨地说。
  
  小贴士
  如何挑:黄土坎鸭梨标准体重约4两,果皮金黄,蜡质多,摸起来手感润滑,果肉细腻白嫩,核小肉厚、脆甜多汁,切开后数时不变褐,口感不改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