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朝阳市水泉村:好生态也能富口袋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26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辽宁朝阳市水泉村依托山水资源,打造绿色生态村

好生态也能富口袋

  远处山坡上,苍翠遒劲的青松碧波微荡;近前果园里,黄灿灿的南国梨压弯了枝头,农户院落的外墙上,一幅幅鱼鸭戏水、春种秋收的墙体画勾勒出恬适的农家生活……漫步水泉村,质朴的乡村气息让人流连忘返。

  水泉村位于辽宁省朝阳市七道泉子镇,是典型的山区村,耕地5000亩,人均不足3亩。由于土质贫瘠,加上缺水,农民增收困难。然而,村里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毗邻国家地质公园,林地近7700亩,山水景色秀美。

  “靠生态资源,一定能走出致富路。”水泉村支书王恒民说,经过论证,村里开始结构调整,打造集林果业、特色农业、旅游农业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村。

  2002年,水泉村利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改造坡地、荒地,发展大枣、南国梨产业。村干部带领村民四处取经,如今,全村枣树面积4000亩,年产大枣50万公斤,南国梨700亩,年产30万公斤。仅果业一项,全村人均增收1500元。

  2010年,村里引进辽西红豆杉公司,投资1.2亿元,繁育红豆杉、银杏等珍贵树种。几年发展,如今该基地已种植、繁育红豆杉200万株,银杏1.5万株,成为辽西最大的红豆杉研发基地。

  打造生态旅游,水泉村全面升级为生态旅游村,建起生态观光园区和温泉度假村。

  居住在风景里,生活在小康中,这是如今水泉村人的内心感受。村民们说,以前的水泉村日子难,村里的姑娘往外跑,现在的水泉村山清水秀,生活好了,村外的媳妇挤着来。王恒民说,保护好这里的青山绿水,这是村民生活的美好家园,也是今后致富的最大资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