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福建古法种粮,村民吃上“香饽饽”

三农 三明日报 2015年10月23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收,大田县建设镇香浮村山岭上一片金黄,10月5日,村民周京平与妻子忙着收割谷子——“今年我种的香浮米比去年多了一倍,不下化肥,不打农药种稻,跟别的稻田比,稻秆更壮实,谷子更金黄,品质更好。”

  周京平是香浮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合作社推广古法种植“香浮村”牌有机米,今年是第二年,种植户有83户,面积400多亩。到10月13日稻子已经全部收割,预计可产11万公斤稻米,是去年的10倍。古法种植“香浮米”,正给香浮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带来了生机,给村民带来了增收的希望。

  从建设镇驱车上山,走约8公里,就到了香浮。层层梯田拥抱着小山村,后山是数千亩国家级生态林、水源涵养林,这里海拔700——800米,气温比山下低4-8℃,常年云遮雾绕,空气清新。几百年来,甘甜的山泉水滋润着这里800亩农田,滋养着山脚下的村民。良好的水源,独特的山间小气候,让这里的稻子生长期比山下要长10至20天。村民通常每年芒种插秧,秋分收获,大约180天。

  “今年雨天较多,光照不足,稻子更迟收成。”香浮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进乐说。

  周进乐是70后,在三明开公司。之前担任村支书时,为了改变山村面貌,多年来他组织乡亲养羊、种板栗、种桔子,但收效都不大,他认识到发挥村民种田的专长才是出路。去年他在村里牵头成立香浮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组织农户不用化肥不打农药,恢复古法种植生态富硒大米,7户种田老把式加盟,去年9月下旬收获,40多亩田平均亩产325公斤。种出的有机米,合作社以市场价3倍的价钱收购,用可再生牛皮纸包装,还注册“香浮村”品牌,1万多公斤米销售一空。据估算,每百斤稻谷村民可以纯赚近百元。

  去年,周京平还没有加入合作社,只是自己购种试着按古法种植,五口之家的口粮田因种子问题只有一半收成,约有1000多公斤,卖了8000多元。今年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周京平也用合作社提供的种子规范种植。

  为了保证种出真正的原生态大米,合作社坚持古法人工耕作方式、原始的生物链灭虫防病法、传统的有机种植。

  合作社的梯田全都在住家之上,用山泉水灌溉,种的是抗病害、口感好、适合南方小气候的稻种,合作社提供有机肥、生物防虫制剂,组织农户种绿肥、沤农家肥,给良田进补,拒绝使用化肥、农药,禁用除草剂。严重违约的,要赔偿1万元,并中止合同。

  乡亲们严格按古法翻地、松土、育苗、插秧、劈草、防病虫害、施肥,一点都不马虎。

  周京平说,梯田在山上,水冷,阳光充足,虫子较少。今年只喷了两次生物防虫制剂,坚持劈两次草,两次薅草,种出的稻子相当壮实,前一段连续台风,植株都没有倒伏。而前些年种田,不劈草都用草甘膦除草,治病虫害用农药,打了五六次,还是有虫。

  为何合作社的稻田病虫害少,又长得好呢?周进乐说,主要是合作社充分利用了当地地利条件,结合了现代农业管理办法。一是自然环境优越,梯田散落在山麓,没有连片,形成天然的生态环境,隔绝了病虫害。二是运用生物制剂,无毒,驱走害虫草,再施用有机肥,这种肥经过高温沤制,避免病虫害传播。三是科学种植,按古法种植种得比较稀,通风效果好,加上地处高山,生长缓慢,稻秆长得老,虫不爱吃。秧苗插下后15天左右,排干水,抑制植株分孽,促进营养吸收,促进收成。“今年雨水多,病虫害多,山下的田水热,用化肥农药,长的不好。”周进乐指着稻田说,金黄的稻田都属合作社的,而低处色泽斑驳的则不是,还是用化肥、农药的。

  精心种植,香浮人种出了信得过的生态大米。硒是有抗癌作用的微量元素。今年5月经湖北恩施农产品检测中心检测,每公斤香浮米达48微克,符合富硒大米的国家标准。今年,合作社做起了微商营销,参加大田县特色农产品展销,提高了知名度。周进乐说,合作社要不断壮大,做成省内最大的有机大米健康食品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

  “今年下有机肥少了点,亩产大约300公斤,产量还不够理想,明年有经验,会种得更好。”周京平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