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猪住进空调房 喝干净水吃杂粮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5年10月22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蒋交抱着健康的小猪,心里美滋滋的。

  广东省博罗县杨村镇岭下村养猪的蒋交,从小就与猪打交道,他总结出了养好猪的经验:以猪为本。蒋交说,自家的猪福利很不错,住的是空调房,喝的是干净水,吃的是五谷杂粮,呼吸的是山里的新鲜空气。他觉得,这样才能养出健康猪。

  排泄物与猪圈隔离,猪场不见异味

  蒋交的养猪场位于村里一个山窝窝里,场区并不大,只有几排房屋。走进养猪场,基本上闻不到什么异味,每排房子都安装有水冷设备和巨大的鼓风设备。“我的猪住‘小洋楼’,一年四季享受恒温。”蒋交乐呵呵地说。

  经过认真消毒后,蒋交这才打开了一间不大的屋子。与常见的猪圈不一样,这个猪圈的地面是格栅板。他介绍,猪住的地方其实是二楼,排泄物会通过格栅板掉到下一层的水中。排泄物异味被水隔着,不容易散发出来,余下的一些也被鼓风机吹走了。所以,猪圈没有什么异味。

  由于猪排泄物都掉到下一层,猪圈里很干净也很干爽,不需要天天清洗猪圈,劳动强度也减轻了不少。干净的猪圈,让猪感染病菌的几率也少了许多。“猪圈不冲水,猪会更加健康。”这些理论,是蒋交专门到德国学回来的。每到一批猪养大出栏后,他就会把猪圈彻底清洗消毒一遍,等待下一批猪的到来。

  从小在养猪场长大,首次养猪赔了本

  蒋交是湖北人,上世纪70年代,他的父亲在湖北一个国营农场里养猪。因此,他也在猪场里长大,与猪颇有感情。蒋交说,当时他父亲一个人养了200多头猪,专门销往香港,喂养标准很高。他整天待在猪场里,放学后就帮爸爸养猪,对养猪的整个流程很了解。

  1997年,蒋交子承父业,选择在惠州养猪。他觉得惠州气候比较好,不像老家冬天那么寒冷,不需要特别的保温措施,猪都能很好地过冬。

  蒋交养猪没有一帆风顺,2004年,他养的猪患上了“蓝耳病”,大部分都死了。那次猪生病,让蒋交一年都没卖过一头猪,也不知亏了多少钱。蒋交不服气,2009年,他来到了岭下村,租了1000亩山地继续他的养猪事业。

  蒋交养好猪的想法,源于他同学遇到的一件事。蒋交的同学在外地上班,有一年,当地发生了一起“问题猪肉”事件。经调查发现,是猪饲料中加了过多添加剂导致的。同学对蒋交说,想吃放心肉,希望他能养一些无添加激素、抗生素的“安全猪”。由此,蒋交萌生了要养好猪的想法。

  建排泄物循环利用系统,沼液沼渣当肥料

  2014年,蒋交到德国参观学习,了解德国人是如何养猪的。回来后,他按照德国人的养猪模式,在山窝窝里建起了两层猪圈和封闭的养猪场。“建这种猪圈的成本比较高,每平方米达1000元。而普通的猪圈,每平方米只需300多元。”蒋交说。

  利用从德国学回来的技术,加上自己的传统经验,蒋交建起了猪排泄物循环利用系统。

  猪圈里一层“水泡粪”,发酵到一定时间,就会被排放到沼气池里,产生的沼气,可以用来做饭,沼液可以用来浇菜,沼渣还可以当肥料用。每年,他将沼液沼渣抽到山上去当肥料。“这里的山比较贫瘠,沼液沼渣抽到山上都不够用,全部都是自己‘消化’了。”蒋交说,有了肥料的林木,长得郁郁葱葱的,山里的空气也越加清新,这对猪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网上卖猪肉,客户远至广州上海

  除了建养猪场成本高外,蒋交对猪饲料要求也很高。“猪吃的五谷杂粮要达到人可以吃的标准。”蒋交说,为了不让饲料受到污染,饲料经过粉碎后,自动按时投放到猪圈里,不再经过人手。寻找好饲料,也是让蒋交最头痛的事情。他希望自己养的猪,能吃上安全的饲料。“吃了好饲料,猪身体好,抗病能力才强。”为了照顾好猪,蒋交专门请了一位兽医。“不治已病治未病”,蒋交认为,猪在出现问题后就赶紧控制起来,不让其发展,这样猪就不需要吃抗生素了。

  由于对设施、饲料要求比较高,去年的低价让他亏了不少钱。“每头猪亏500元左右,比别人亏得多。”虽然钱赚少了,但蒋交坚持走自己的路。除了常规销售渠道外,他还与朋友合作,在互联网上卖猪肉,24小时内把猪肉送到客户家。如今,广州、上海都有他的客户。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