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茱萸近乎绝迹 专家:作为节日花卉可创造价值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0月21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辣椒种多了,价格就跌了。有一种植物,过去是“三辣”之一,现在市场上看不见了,你知道是什么植物吗?

  是茱萸。有一首唐诗叫《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这样写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说的是重阳节有登高的习俗,登高时需要佩戴茱萸,据说可以避灾。

  这首诗想必大家很熟了。今天是重阳节,问您一句,茱萸是什么植物,您知道吗?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崔小娜说,让消失的茱萸出现在大众的视线,既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还能创造经济价值。

  崔小娜: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一种落叶小乔木,开小黄花,果实椭圆形,红色、味酸可入药,在过去,茱萸是一种分布广泛,经常可见的植物,可见到什么程度?在明代,辣椒传到中国以前,茱萸可是餐桌上的一种主要调料,它和花椒、姜一起,被称作中国民间三大辛辣调料,可是现在,茱萸已经不多见了,甚至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茱萸的没落可见一斑。

  在江苏扬州,有一个名镇叫茱萸湾,可是现在,茱萸湾这个镇上,还有附近的荒山上,到处都是杂树,一棵茱萸都没有,茱萸湾茱萸湾,一棵茱萸都没有,不是名不副实么?其实,一种植物不是一下消失不见,它的消失是渐变的,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受人为因素的影响。扬州的兴起,源于运河的繁荣,随着铁路交通的兴起,加上政治中心的转移,扬州繁荣不再,一时间人口骤减,作为一种寿命不是很长的植物,在没有人照料的情况下,茱萸也就越来越少,茱萸湾也就没有茱萸了。这种类似的现象,还发生在其他植物的身上,比如芍药、牡丹,也有类似的经历。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说一件事,茱萸是属于中国的一种植物,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它可以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也可以通过本身的特点,创造经济价值,这里面最关键的一件事,就是您的想法。

  母亲节有康乃馨,情人节带火了玫瑰,那么重阳节,为什么不能让人重拾茱萸呢?现在人口流动这么大,很多人是朝也想家,暮也想家,除了亲情电话,一串茱萸也是一种慰藉,现在网络电商如此发达,有想法支撑的您,通过电商下单,是不是可以规模经营呢?除了这个,还有别的开发方式,比如利用阳台经济,现在阳台经济很发达,在阳台上,有的人种起了矮化的苹果,有的人种起了日常的韭菜,茱萸叶子是绿的,果实是红的,长得挺好看,为啥就不能做盆景呢?都说物以稀为贵,好看又稀罕的茱萸盆景,应该更受欢迎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