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省劳模雷红卫:致富不忘家乡人

三农 吉安晚报 2015年10月21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雷红卫,男,48岁,现任泰和县苏溪镇苏溪村村主任、苏溪镇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自担任苏溪村村主任以来,雷红卫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开拓进取、坚忍不拔、知难而进、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中,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先进”的目标,树立发展以富民为先的理念,富民以创业为先的内力,创业以环境为先的举措。2013年被泰和县委评为“泰和县十佳优秀人才”,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他的带领下,苏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小康户占78.6%。亮丽别致的小洋楼拔地而起,宽阔平坦的乡村公路四通八达,到处呈现出一派殷实农家景象。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劳模雷红卫。

雷红卫在百合地摘百合

  潜心研究,带动村民致富

  上世纪90年代初,苏溪镇兴起了一阵百合热。雷红卫开始四处打听哪里有种植百合成功的农户,并前往学习种植经验。百合要高产,首先必须要选好适合种植的土地,然后要选好种子,同时要提高管理水平,比如,土壤消毒、种子消毒、田间清沟排水、病虫害防治,每一步紧紧相扣,不可怠慢。

  掌握了百合种植技术的雷红卫不仅自己种植百合,还积极鼓励周边的村民种植,带动村民致富,并帮助他们购种选址。对待种植户提出的土壤消毒、种子消毒、田间管理等问题,他有求必应,村民的经济效益可观,致富大门由此打开。从此,“百合之乡”之美誉闻名全县乃至全省、全国。

  目前,苏溪镇百合种植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经济效益突飞猛进逐年明显提高,2008年达到种植面积2000多亩。

  为拓宽致富渠道,雷红卫经过多次在外学习考察,和村委班子一道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开展讨论,引进种植花卉苗木项目50多亩,通过良好的经济效益示范带动10多户农民参与进来。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为苏溪村、乃至全镇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创新驱动,推进经济发展

  2009年,雷红卫成立了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老百姓的大力拥护和信任。其以“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发展合作社社员156户,基地规模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全镇覆盖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实现百合产值8000多万元。帮扶150多户农民困难户脱贫致富,每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多人,发放工资几百万元。

  为使产业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努力创建打造自己的品牌产品,2011年雷红卫注册了百合系列产品“心合”商标,努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促进苏溪百合产业形成种、产、销一条龙发展渠道,使产业成为苏溪镇支柱之一。

  2013年,该合作社在原有的基础上投资200多万元,建起百合馆及百合深加工厂,其中精装礼盒无公害百合干、百合粉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该合作社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建立“三有”田园党支部,雷红卫任支部书记,让群众心里感受到党组织有舞台、党员帮带帮扶有前台、群众致富有后台的支部。始终坚持党课建在田园、笔记记录在田园、社员传授支持在田园,帮带帮扶困难户走在前面。“百姓心里感动,我心里就多一份欣慰,群众致富了,我心里也高兴。”雷红卫说。

  在耀眼的光环下,雷红卫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他深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因此,雷红卫的付出也得到了全村人的认可。2014年村级选举中,雷红卫以100%的赞成票再次当选村主任,他表示,对苏溪村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决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