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烟台苹果:今年红富士更甜价却更低了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0月19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王丰),进入秋季,又到了吃苹果的季节。提起苹果最知名的恐怕就是大名鼎鼎的红富士了。

  之前,我们的节目也曾报道了一些早熟苹果品种的市场行情,比如嘎啦、红将军等等,基本上可以用“丰产不丰收”来概括。不知道今年的红富士情况如何?

  “烟台苹果,莱阳梨”,金秋10月,山东省这两样最知名的水果进入了成熟季。在烟台栖霞市不少乡镇的苹果园里,红彤彤的富士苹果已经挂满了枝头,一进入果园,一阵清新果香便扑面而来。

  据果农们介绍,今年苹果的质量比往年要好,85以上的大个果数量很多,而且味道十分甘甜。但就是价格没有去年高。

  烟台栖霞臧家庄 果农:今年红富士苹果的价格比去年有所差别,80以上的才3.5元左右,并且要求质量非常严格。

  栖霞市榆林镇 果农:果农:今年苹果的价格比去年能低一点,85的3.5元,80的3块钱,去年85的5块钱,今年3.5元,能便宜1.5元。

  面对着累累硕果,果农们却有点发愁了,因为今年的行情不好,价格比去年下降了30%左右,而且前来收购的人也比去年明显减少,这让他们不知如何是好。

  在山西省翼城县南捍村,记者见到了该村苹果合作社的理事长苏乐记,他告诉记者,为了今年将村里的红富士卖出好价钱,前段时间,他专程去北京、天津等市场进行了考察。

  苏乐记:今年的苹果咱这整体量大,外面市场疲软,高档苹果没有低档苹果好卖,主要一点是因为这老客商今年来的特别少,这个新客商来的也不多了,富士价格也不太理想。

  卓创资讯分析师黄晓甜介绍,目前,北方各地的红富士苹果刚刚开始上市,等到本月中下旬红富士就要大量集中上市了:

  黄晓甜:今年的产量总体来说,我国的红富士是丰产的一年,整体增产量在10%左右,其中像山东、河南、新疆这些产区整体的增产相对比较明显,都在10%以上,而你像陕西、甘肃这几个产区,它们的增产量可能在5%左右。今年的红富士价格跟去年相比是呈现一个普遍下滑的情况,各个产区、各个等级价格都是要比去年低的,像现在山东烟台栖霞地区,现在80、12级的红富士起收价格是在3.2元到3.5元,这个价格是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0%到25%。

  据了解,今年苹果收购价格暴跌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除了今年产量有大幅度增加导致的市场供大于求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由于去年苹果收购价格太高销售不佳,造成了经销商都亏损严重。今年的经销商收购的积极性都很低,大多数都采取随行就市的方法。

  卓创资讯分析师黄晓甜:2014到2015年,苹果高价收购低价出货,很多客商都经历了一个亏损,今年山东冷库里还有一部分2014年的苹果,是一些客商去年收的比较优质的苹果,但是现在还没有消化完毕。第二个,今年苹果毕竟是丰收嘛,供应量大的情况下,价格也会相应去调低一些。第三个情况也是跟现在市场的销售情况有关系,今年整体的经济环境略显低迷,批发市场水果成交并不是十分理想,因此客商在上货包括收购的时候,对于这个价格都有一定的控制。

  目前,红富士苹果刚刚上市,价格低迷,那随着后期苹果上市量的增大,价格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对次,黄晓甜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黄晓甜:因为现在处于苹果的上市初期,你像山东的一些产区,价格波动还是比较频繁的,包括这几天,烟台的栖霞和蓬莱两个地方,苹果的价格甚至出现了一个小幅的上涨。但是因为今年苹果整体的产量还是比较高的,而且销售形势相对严峻,所以在苹果大量上市的这段时期,80以上1、2级的苹果整体的价格应该维持在3块到3.2元每斤。然后,在10月20号以后的收购期,苹果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一个下滑,因为后期富士的质量,包括表光颜色,可能不如前期好,所以价格会有相应的下调。

  一片唱衰声中,果农该如何是好呢?对于未来红富士的销售,黄晓甜给果农提出了以下建议:

  黄晓甜:第一,我们还是鼓励果农尽早的出货,农在合适的价格上尽早把苹果先卖掉一部分。然后第二个方面,如果果农想要存货的话,我们也是建议果农存一部分质量相对好的货源,尤其是对于有一些病啊、烂啊这样的苹果尽量不要入库,因为这样按照我们的预测,明年一般质量的苹果,它的市场竞争力并不是很强,果农可能要面临比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