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金华农产品市场:中秋旺季水果交易特点分析

三农 金华农产品市场 2015年10月16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中秋旺季期间,市场继续发挥区域性农产品流通平台的巨大作用,汇集全国各地新鲜水果,货源充足,品种丰富,有力的保障了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市场交易活跃,高峰期时日均交易量不少于5000吨/天,成为往来客商和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进货、消费的首选地。中秋交易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进场载货车辆增多,货物拼车现象明显

  节日期间,市场日均进场载货车辆不少于200辆/天,较去年同期增量30%以上,同比增量的原因一是场地合理利用。市场东关场地停车区域的良好规划,停车秩序的规范,不仅增加了场内载货车辆的容纳量,更促进了水果车载交易的良好发展。而陶朱路载货车停车区域的投入使用,也缓解了高峰时载货车辆无法进场,拥堵门前的多年困境;二是产区普遍丰产。今秋各大水果产区普遍丰产,冬枣、蜜柚、石榴等品种的产量均高于去年同期,令市场到货增量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载货车中货物拼车现象较去年同期普遍增多,单车运载多品种水果,或多位商户共同分享一车水果的情况,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车辆占比由20%向30%提升。原因主要是市场商户基于经济劣势考虑,改变以往“以量促销”的经营思路,尽量减少到货量和存货量,避免货物积压带来损失。

  二、水果价格下滑,口感优于去年

  中秋期间水果同比增量30%以上,但价格却较去年同期实惠了不少,同比降幅在20%以上,大宗品种冬枣、石榴、苹果、蜜柚、芒果、早桔、火龙果等品种,交易均价同比降幅分别为32.4%、26.6%、22.0%、16.5%、12.1%、8.8%、7.2%。4.5市斤装的优质冬枣,去年同期卖出了70元/箱的历史高价,今年仅需40元/箱即可买到,同比降幅42.8%。此轮节日期间果价实惠,主要是受各水果产区产量增加,以及经济环境带来的今年全国农产品价格普降的共同影响,

  水果不仅价格实惠,口感也不错。去年多个品种的水果为了赶节早上市,口感普遍不佳,如多数石榴呈“白籽”,蜜柚味酸难剥。而今年中秋相对推迟近20天,延长了水果的生长周期,所以本季水果口感普遍好于去年。

  三、团购消费未见回暖,个人消费占据主导

  通过对市场各商户的综合调查,得悉今年中秋期间团购消费量,在去年的基础上未出现有效回暖,甚至还出现小幅下滑,以往政府、事业单位团购水果作为节日福利发放的场面已销声匿迹。而企业采购团购水果的比例也在急剧下滑,同比下滑至少50%以上,主要是受企业效益下滑,收益减少等原因的制约。节日期间各级水果经销商和个人消费者成为市场水果的主要消费人群。

  四、电商发展迅猛,配送到家成为时尚

  电商领域的鲜果销售在近几年得到了蓬勃发展,中秋期间更为明显,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掉的水果,占到了节日水果总销量的15%以上,而往年此比例不会超过5%。销售品种中国产水果和进口水果都有有涉及,高端精品和大众实惠品种均有所涵盖。节日期间市场内的拥堵,市区水果店质量的良莠不齐,给水果的电商销售创造了良好的契机。现下鲜果配送到家已成为时尚,不仅普通消费者认可,采购量不大的企事业单位也正逐步适应这种购买方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