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辽宁沈阳:价高量少 新上市的秋葱挺“楞实”

三农 沈阳日报 2015年10月16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风一起,秋菜上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成捆的大葱打起了“头阵”,但由于上市量较少,价格较高,很是“牛气”。10月14日,记者从新民市大民屯镇秋葱种植户那里了解到,去年地头收购价只有0.4元一斤的毛葱,今年涨到了五六角钱,使得大葱进城售价由去年同期的每斤6角涨到了8角,创下多年以来的高价。

  “15元一捆,不零售,一斤勾上了8角,今年大葱有些贵!”在民航西门,昨天迎来了首车秋菜,让附近居民意外的是,竟然是大葱,而不是白菜。记者看到,一辆三轮车前,地上放着几十捆大葱,车上还有半车散葱,路过的居民问多买少,不少人表示现在还不是买葱的时候。

  卖葱的农户向记者介绍,往年“十一”长假过后,大葱就陆续上市销售了,要是遇到气候适合的年份还会更早。可今年不少市民感觉,“十一”过去一周多时间了,还很难见到大葱的身影,主要原因是天气近期转暖,不利于大葱生长,推迟了上市时间。

  在大东区民航西门内的居民区里有一块空地,每年秋菜上市时周边菜农都拉货到此销售,也因此成了秋菜批发销售的集中地。“去年这时,这里早就小车大车聚集,市民排队购买了。”旁边一家水果摊主刘女士介绍,今年还没出现卖白菜的,来这卖大葱的只见这一份,可8角钱一斤的价格比往年高不少。

  “按照8角钱一斤计算,50斤的大葱收拾一下就剩35斤左右,合算下来,一斤差不多1.2元了。”上早市买菜的李大妈告诉记者,“现在农贸市场里卖的净葱才1元一斤,你说谁还买那8角的大葱呀!”如果葱价降到四五角钱,可能会更受欢迎。

  今秋上市的大葱为啥比去年贵?除上市头一轮,还有其他原因吗?沈阳蔬菜流通协会会长何立兴介绍,秋葱种植从7月末8月初开始,葱叶生长最适宜温度为15~25℃,在10~20℃时葱白生长旺盛。超过20℃,生长迟缓。大葱耐寒,耐旱,但根系的吸收能力差,不耐涝,雨多沤根,不利生长。

  而今年入秋后,气温普遍偏高,大葱生长周期延长,推迟了起葱时间,所以上市期要比往年晚近十天。新民大民屯的菜商刘先生告诉记者,“上市晚不说,现在地里毛葱收购价每斤5角,葱白长些的更贵,一斤大葱要是不卖到7角,那就赔本赚吆喝了。”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9月以来,气温偏高,秋雨不断,使大葱主产区地里积水,大葱上市时间被迫比往年拖后。另外,大葱在运输过程中一般重量会损失30%左右,所以先上市的叶子很绿的大葱价格会高一些。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沈阳大葱秋季播种面积超过15万亩,产量在40万吨左右,完全可以满足沈阳市场供应。目前大葱上市量还不是很大,使得葱价处在一个较高水平。到本月下旬,大葱批量上市后,价格可能会有所回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