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会泽县火红乡做特做强黑山羊品牌

三农 曲靖日报 2015年10月16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会泽县火红乡凭借火红黑山羊的品牌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按照“为养而种、种养一体、协会带动、辐射农户、提质增效”的思路,把黑山羊养殖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做强火红黑山羊品牌。

  走进养殖小区,消毒池、饲料间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养殖园区负责人尹于高说:“现在采用标准化养殖,管理方便了,成本降低了。”通过几年的精心管理,养殖园区的黑山羊规模已发展到700余只。2013年,该乡以养殖小区建设为契机,标准化规模养殖为切入点,在柴山村建立火红黑山羊养殖示范园区,该园区占地4.5亩,投资100万,目前,园区已建成楼式高床羊圈2686平方米,青贮窖1621平方米,改良草地2120亩,安装饮水管道2682米,蓄水池150立方米。

  同时,该乡采取“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吸引养殖大户、养殖能手加入园区,积极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发展黑山羊养殖。在养殖小区,尹于高正把一只小羊交给本村的一位农民,并说:“你把这只小羊拉回去养,养大了再卖给我,我按市场价付给你。”为了带动和帮助当地群众发展黑山羊养殖,增加收入,针对一些老百姓缺钱、缺技术的情况,该园区提出了这种叫作“抽牧放养、增重付酬”的帮扶模式。

  该乡采用传统上山放养和现代喂养相结合,坚持以上山放养为主,饲养为辅,保证羊肉品质。同时注重黑山羊养殖和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并重,从2013年开始,火红乡黑山羊养殖营销协会承包了大片荒山,在上面种上牧草,既解决了牧草短缺的问题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目前,全乡累计存栏黑山羊23618只,养殖黑山羊30只以上的有292户,300只以上的2户,年出栏黑山羊22120只,产值达2632万元。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加大对黑山羊养殖的资金、技术支持力度,推广种草、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路子,鼓励更多致富能人到外开店销售,发展订单养殖,同时,积极探索黑山羊产品深加工,提高市场竞争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