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宿州农地“活”起来,农民富起来

三农 安徽日报 2015年10月15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民土地确权以后,可入股、可抵押,从‘死资产’变成了‘活资本’。”这几天,宿州市埇桥区解集乡种粮大户李伟正在用银行贷款购买新型农资,为来年“绿色增产”打基础。

  两个月前,他凭着新颁发的一本 《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以6900亩流转土地,从银行借到100万元,成为全省首个用土地流转经营权获得贷款的农业经营主体。

  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宿州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盘活了农村“沉睡”的土地,使其变为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显性资产,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民意愿、富有皖北特色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路。

  依法确权给农民吃“定心丸”

  “二轮土地承包期间,农民虽然分到了地,但面积、位置、边界不太清晰,特别是缺少有效凭证,让农民心里没底,不敢加大农业投入。这次土地确权如同给承包地办理了‘户口本’,权属清清楚楚,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最近,埇桥区符离镇农民武昌金筹划购买大马力拖拉机,准备秋收以后深松土地,提高地力。今年,宿州市像他这样积极购买新型农机的农户比往年增长了近一倍。

  盘活土地资源,先要确定权属。由于历史原因,二轮土地承包存在不少争议,经各级部门多年协调,基本得以解决。此次确权稍有不慎,极可能再次触动敏感神经。为此,宿州市在土地确权工作中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政策底线,秉承不改变二轮承包基础、不重新调整原有承包关系、不借机收回农户承包地、不改变原承包面积确定的惠农政策数量和相关责任义务的“四不”原则,将农民“答应不答应、赞同不赞同、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作为唯一标准,按照确地、确权、确利“三结合”的办法,将改革政策与农民需求深度融合,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这次土地确权不是人工丈量,而是使用了航拍和卫星定位,谁家的地有多少,位置在哪,精确无误,进入电脑一目了然。 ”萧县农委一位人士说。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等,是土地确权中的难点问题,宿州市创新方法,在全省率先推行航拍技术,制作1:1000的正摄影像底图并形成解译纠偏详图,提高了面积、位置、四至、边界精度。在宗地图制作上,利用“图解+实测”方法,以二轮承包合同或权属证书为依据,使用GPS卫星定位功能,确定宗地的面积、空间位置等,为每宗农村土地建立电子档案,输入信息数据库,实现确地到户,让农民放心。

  充分赋权让农地成“活资本”

  “种地忙一年,不到一千块。土地入了股,分红一千六。”灵璧县韦集镇农民王叶明一见到记者,就说起土地入股的事。他家7口人,22亩耕地,往年靠种地每亩年均纯收入仅900元左右。他以每亩地1000元作价入股灵南生态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全家今年每亩地光分红就拿到1595元。

  “入股农民不仅参与分红,还能优先在合作社务工,获得务工收入。”灵南生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飞说,该合作社靠吸引农民土地入股获取足够资金之后,今年新上全自动麦片流水线2条,雇佣入股农民数十人,平均每人可增加年收入3万至5万元。由于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干活,入股农民责任心更强,他们说:“合作社产值越高,每年的分红就会越多。 ”

  土地“确权”之后,宿州市开始充分“赋权”,推行“以证管地、持证经营”模式,变土地经营权为农民的财产权。目前,该市部分地区正逐步颁发农村土地权属证书,力求真正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从而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以及用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权利。去年以来,宿州市开展农村土地多元化经营模式试点,鼓励农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在更大范围内优化流动配置,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在农业产业链中全程获利,实现利益最大化。

  土地“赋权”让农地变“活资本”,让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日趋多元化。宿州许多农民笑称自己拥有“三金”,即“租金”(土地转包和出租收入)、“股金”(承包经营权入股分红)、“薪金”(打工就业工资)。拥有“多项选择”的权利,宿州农民土地流转积极性倍增,土地流转进展迅速。其中,埇桥区土地流转面积已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43.95%,有力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创新活权把农村变“聚宝盆”

  今年7月,凭借《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埇桥区磊博农机专业合作社、何勇家庭农场、修春家庭农场和康宏家庭农场,获得由农行埇桥支行发放的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共计250万元,在全省首开先河。近年来,这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了大量土地,带领农民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然而融资难成为发展的最大“瓶颈”。宿州市放活土地流转经营权的贷款权能,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有效抵押担保物。

  为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埇桥区向流转土地面积100亩以上,且流转合同规范、流转期限在5年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大户登记颁发《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同时,在全省率先制定《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登记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通过流转方式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只要产权关系清晰、流转合同规范,即可进行抵押贷款登记,为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实现贷款权能提供了制度保障。该区建立了全覆盖的土地流转服务网络,提供土地流转申请登记、价值评估、产权交易、抵押贷款等服务,为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实现贷款权能提供了平台保障。为科学评估,精准核贷,埇桥区政府建立评估专家库,制定了严格的土地等级、种植模式、土地产值、经营收入等标准,为授信额度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融资风险防控是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中的焦点问题,在把好贷款投向关的同时,埇桥区建立产权交易市场,遇贷款到期无力偿还情形,及时将土地流转经营权挂牌进入市场再流转,用以清偿贷款。如土地流转经营权无法实现再流转,则由农业部门向金融机构推荐经营管理和信誉较好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企业,由其来管理经营抵押土地,金融部门用土地收益偿还贷款。在此基础上,埇桥区政府还牵头设立500万元专项风险基金,并引入政策性保险和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实行“银行—保险—政府”联保4:4:2的“银政保”风险承担机制,银行信贷获得多重“保险”,提高了贷款积极性。

  最近,宿州市部分县区接连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实施意见》、《实施方案》,逐步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体系,让土地“资本”真正活起来。“农民的土地可以自己种,可以流转给别人,也可以入股分红。如今还可以在银行抵押贷款。土地生产力充分释放,农民增产增收进入新通道,农村成了‘聚宝盆’。”宿州市委一位负责同志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