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浙江台州涌泉蜜橘坐“过山车”

三农 台州商报 2015年10月14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橘农说,这样运输橘子轻松又方便。

  橘农们在山地果园采摘。

  橘子坐着“过山车”到了通车的大路后被装上了车。

  眼下又到了橙黄橘绿时,记者近日在临海涌泉杨梅周村看到,山上果园里的一筐筐橘子通过轨道运输机往山下运,像坐“过山车”一样。橘农们说,有了这轨道运输线,真是太方便了,不仅不那么累了,而且损伤的橘子也少多了。

  近些年,临海涌泉蜜橘名声远扬,橘子早已成为当地的重要支柱产业,这里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橘子。因为山上有足够的光照而且阶梯地形有利于排水,最近几年橘农们开始承包山地,把橘子往山上种。然而,山地种橘子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其中,橘子怎么下山就是一个难题。全靠橘农肩挑人担运下山,能把人累散架。怎么办?2011年,涌泉梅岘村的梅尖山橘园开始试点铺设轨道运输线。之后,涌泉一些合作社也陆续在山地果园里铺设起轨道运输设备。

  “杨梅周村的山地果园运输轨道是我们2012年铺设的,长达750米。运输轨道建好后,实现了肥料农药轻便上山和果实轻松下山,大大降低了橘农作业劳动强度,也减少了果实采下运输途中的损伤。”浙江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林东东说。

  林东东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使用的单轨车上行运力为400公斤,下行运力为450公斤,肥果运输每亩至少减少劳力4工,以目前平均重体力工每工150元计,每亩少支出600元。”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