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屯昌退伍军人张英种蘑菇带动乡亲致富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10月14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个棚一个月可以赚一万块钱吧,现在刚刚起步。”今天上午,在屯昌乌石坡村,一处橡胶密林下的秀珍菇种植基地里,“80后”退伍军人张英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在他身边的蓝色培植大棚里,整齐摆放着精心种植的蘑菇包,每个包的两侧都有白色秀珍菇正极力钻出蘑菇包。

  在操作间里,10多名工人正在争分夺秒地装置蘑菇包。

  就是这些在培植大棚里的秀珍菇,给张英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1981年出生的张英已经当兵16年,去年12月份,他退伍后回到家乡屯昌县乌坡镇乌石坡村,准备创业致富,并带动父老乡亲一起致富。

  在养菇技术人员的建议下,张英和妻子陈华开始准备种植台湾秀珍菇。拿着退伍安置费和借来的一笔钱,张英投资近30万元,建设含操作间、消毒室、育种室在内的3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3个种植秀珍菇的大棚。今年5月份,厂房建设完毕,6月开始投产。随后,张英成立了三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5人。

  据了解,一个60平方米的大棚可以种植秀珍菇2000包,每个包从装木料到放种,进培植大棚,成本约8元,种植25天便可以开始采摘,采摘完再循环生长,每个包可以采摘4个月,从开始采摘到采摘全部结束,一个包可以生长秀珍菇约3.2斤。

  由于成熟之后的秀珍菇每4个小时要采摘一次,张英和陈华夫妻二人只能轮班休息,不停地进行采摘。

  自主育种、消毒、种植、采摘,一套工序下来,张英和陈华总是忙碌无比,但二人却始终乐呵呵的,因为“大棚里冒出的蘑菇朵都是钱啊。”

  “这些是完全不愁销路的,现在基本销往屯昌县内,一般走批发路径,算下来是7元一斤卖出去。”陈华说。

  经过装包、杀菌消毒、育种、进棚,一个大棚的秀珍菇种植往往需要15天,尤其是装包的过程,更是要争分夺秒。人手不够,张英和陈华便开始招聘村里的村民来做工。

  陈华介绍道,每个工人每小时可以拿到10元的工资,每天做10个小时,每月平均可以做6天,每月可以赚600元的零花钱。

  “闲暇不做农活时我们就可以来做工,工钱都是当天就结算的。”正在做工的村民黄秀兰高兴地对记者说。

  “很多村民跃跃欲试,想尝试种植秀珍菇,但是怕有风险,如果政府能够给予扶持,估计很多村民都会开始种植了。目前村民们觉得打个零工也很不错,不影响农活,也能赚点零花钱。”乌石坡村党支部书记林志文说。

  据张英介绍,他们正在扩展种植大棚,目前已扩展到5个,他准备在一个月内将大棚扩展到10个,并将吸纳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进行秀珍蘑菇大棚种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