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曹州木瓜”开启王有才的“绿色”致富路

三农 大众网 2015年10月10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时节,正是曹州木瓜成熟的时候。日前,笔者来到定陶县冉堌镇王堂村王有才合作社的曹州木瓜基地。刚刚迈进木瓜园,扑鼻而来的就是木瓜的香味,香飘四里,郁郁葱葱的木瓜树枝头上都挂满了硕大的木瓜,大多木瓜已经呈现出金黄色。负责人王有才告诉笔者,目前木瓜园里的木瓜已经进入收获季,现在订货者络绎不绝,今年将又是一个大丰收。

  “曹州木瓜”历史悠久 多次考察决定适种

  王有才在2005年多次去菏泽、临沂等地考察,对木瓜市场前景、当前供销情况、利润空间等有了进一步了解,了解到木瓜是菏泽传统的栽培树种,据《菏泽县志》记载,“菏泽木瓜始于元朝,广于明清,栽培历史悠久”。菏泽古称曹州,故木瓜又称曹州木瓜或曹州光皮木瓜。曹州木瓜除重盐碱地外均可载植,是改善西部生态环境的优良树种,开发前景及其广阔是最珍贵的经济和美化树种。销售渠道不用愁,特色效益高,远高于种庄稼,他还虚心向瓜农学习种植木瓜管理方法,一年施肥四次,每年浇水10次左右,套袋打药4—5次。知道了木瓜易管理,高产量,供不应求,而且种植木瓜是双赢的局面,就决定回到家流转了2亩地适种1200颗2公分的木瓜树苗,在当地首创种植木瓜树的先河。当时,有人说他傻,放着好好的地不种粮食,瞎种木瓜树。然而眼见为实,三年后,王有才售卖了第一批木瓜树,纯收入6万元。

  转眼间,木瓜树长成为摇钱树

  据了解,曹州木瓜树全身都是宝,木瓜叶可以制作成木瓜茶,售卖前景可观;曹州木瓜果实具有个大、瓜型端正、瓜皮细腻、色泽好、香味浓、瓜肉厚等优点,成熟的果实金黄色,散发出浓郁的芳香,且香味持久,是重要的中药材,每次售卖都是供不应求;曹州木瓜果树还具有美化环境的良好效果,花期持续时间长,红绿相间,秋天黄绿木瓜压满枝头,香气益人,是公园、林荫道、工厂、家庭理想的绿化苗木,并能制作盆景。木瓜树的经济价值很高,可赚取的利润也很高。

  转眼间,十年过去了,王有才每年出差不下于20次到全国各地的木瓜基地学习,他的不断增长的种植知识也带动了周围乡亲致富,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成立了有才苗木专业合作社,让采取二次分红、自愿互助的方法,鼓励本村、周边地区村民加入。不到一个月时间,合作社就迅速壮大起来,相继有220户农户加入进来成为社员,冉堌镇的苗木销售额也突破了3000万元,王有才告诉笔者,有钱大家一起赚,一个人富不是富,大家都富才叫富。现如今,王有才种植的木瓜基地从原先的2亩地壮大发展成了300亩,基地内有1万棵8—15公分的木瓜树,30万棵木瓜树苗。据王有才介绍,在这里的木瓜还没成熟时就已经有客人前来考察,在刚刚成熟时就有客商下了订单。最近几年木瓜的销售市场一直不断拓宽,大部分的客户都是周边地区的过来购买,最近几年全国各地的都有。他的木瓜基地年收入200万以上,曹州木瓜树转眼间长成了“摇钱树”。

  曹州木瓜优势突出,将大力发展木瓜基地

  曹州木瓜将会成为菏泽继牡丹之后的第二个特色产业,目前菏泽初步提出规划建设万亩高效特色木瓜基地,菏泽正致力于打造“一花一树甲天下”的文化品牌和城市新名片,拓宽木瓜产业的发展出路,加大加工能力,将出台优惠木瓜果农政策,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在资金、土地、技术、流通等方面给予支持。这也为果农发展木瓜种植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曹州木瓜”开启了王有才的“绿色”致富路,为他带来了财富,王有才告诉笔者,下一步,他将在5—10年的日子里,大力发展木瓜基地,把自己木瓜基地建设发展成菏泽市最大的千亩木瓜园,集采摘、观赏、旅游为一体,对木瓜进行加工,制作木瓜饮料、木瓜肥皂、化妆品、木瓜罐头、木瓜酒等一系列产品作为菏泽的特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