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带资金带技术到农村去创业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10月04日 0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学之是贵州省罗甸县发改局退居二线的干部。几年前,他回到老家交砚乡联兴村,带领当地群众发展种植业。2013年3月,罗甸县实行“双带双促”政策,王学之的名字出现在首批“双带双促”创业人员名单中,成为联兴村党支部副书记,任务仍然是带领老家的群众脱贫致富。

  在王学之的带领下,联兴村种植杨梅1100多亩,砂仁1400多亩,板栗1300多亩,核桃900多亩。去年,王学之就向县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帮带“成绩单”:全村板栗收入130多万元,核桃100多万元,杨梅120多万元,砂仁220多万元。

  联兴村村民罗时禹告诉记者:“砂仁既是中药材又是香料,一年种下,10年至20年坐收,而且容易管理、劳动强度小、技术要求不高,一年四季随时可种。我家的1亩农田全部改种了砂仁,收入很可观。”

  2013年以来,罗甸县开展了“双带双促”创业示范活动。这项活动是鼓励机关干部带资金、带技术,离岗3至5年,从事以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促进山区生态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目前,罗甸县“双带双促”创业活动已帮助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25个,吸纳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500多人,带动1884户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成为当地实施精准扶贫的典范。

  吴仲国是罗甸人武部干部,成为“双带双促”创业人员后,他回到老家龙坪镇罗化村建起了兴龙林下黑猪养殖场。两年内,吴仲国投资40余万元,养猪规模从130多头发展到300余头,年销售额近30万元,还带动周边农户就业,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

  走进罗甸兴龙林下黑猪养殖场,几百平方米的猪圈内空空如也。猪哪里去了?“300多头猪已经上山去了。”吴仲国指着对面2000多亩山林介绍,“每天早、晚集中喂食,中午就放到山林里放养”。

  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生态黑猪价格的高涨,让吴仲国逐渐尝到了甜头。目前,生态黑猪的市场价在每公斤36元左右,市场销路非常好,周边的茂井、边阳、罗悃等乡镇的养殖户纷纷上门取经。

  罗甸县县委书记杨朝伟说,“双带双促”活动的实施有助于当地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也激发了一批有思路、有想法群众的创业热情。这些创业群众利用自家荒山荒坡或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养业,进一步拓宽了当地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