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洮北农民“蒜”出来的生财之道

三农 白城日报 2015年09月30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蒜是吉林洮北区金祥乡出产的“四辣”经济作物之一。针对近两年大蒜行情起起伏伏,波动性大,风险性高,金祥乡积极引导农民立足资源优势,主动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选种青蒜作物,闯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我今年种了3亩多地的订单青蒜,青蒜种后三个月就能上市,山东经销商按照订单合同5000元/亩收购,这样我就能保证收入1.5万。我收完青蒜后还能在原来的土地上再接着种菜花、大白菜等作物,这样就又能收入3万多。也就是说,我3亩地,半年时间就可以收入4.5万元左右。另外,种青蒜要比种常规大蒜省三分之二的肥料,收获时还省工省力。种植青蒜可真是一个快速增加咱农民收入的好路子。”唠起今年的农业收入情况时,金祥乡东风村的种蒜大户钟国庆喜上眉梢。

  据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徐国立介绍,东风村从2013年开始引导农民种植青蒜,为尽快形成优势产业,他们以国立晒烟合作社为龙头,开启“经销商+农户”的订单发展模式,统一青蒜品种、统一种植管理,严格保证农产品质量。目前,东风村青蒜订单合作种植面积扩大到11公顷。今年已有30多户青蒜种植户,靠青蒜订单实现纯收入30多万元。同时,他们还计划通过扩大青蒜合作种植面积,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监管,做好青蒜销售宣传推介等工作,带动更多的农民种植青蒜实现致富梦。

  “我以前种常规大蒜,种植成本投入多,收益还不太稳定。现在看到有很多人通过加入合作社,签订合同种植青蒜,收益高,还有保障。明年我也要加入合作社,试种几亩青蒜,更新一下我的致富经。”东风村农民陈国军满怀希望的计划着明年的打算。

  孙文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