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柴达木盆地:42万亩枸杞为农牧民带来更多收入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09月30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西宁9月29日电(记者曹婷 张大川)记者见到马海买时,眼前红红的枸杞在阳光照射下,非常喜人。“柴达木红枸杞一年收三茬,晒干后一斤20多元,一年种几十亩地,生活就宽松多了。”正忙着收获枸杞的马海买说。

  马海买是青海省都兰县香日德镇小夏滩村人。他生活的都兰县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是青海红枸杞的主产区之一。当地气候干旱、日照强烈,生产的枸杞口味甘甜、颗粒饱满,种植红枸杞是农牧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据了解,每亩红枸杞一年投入成本2000多元,包括肥料、农药和采摘费。每亩地一般能产出600斤左右的枸杞干果,每斤干果的市场价格在20元至25元不等。

  “去年种植的30亩枸杞有12亩挂果供采摘,大概纯收入15万元。到了明后年,枸杞都能采摘了,就不止这个数了。”马海买说。

  马海买此前曾在广东开拉面馆,2012年,他听说家乡种植枸杞效益好,就回到家乡,没想到“小红果”成了致富大产业。

  像马海买这样通过种植枸杞致富的,在都兰县并不鲜见。今年,都兰县种植枸杞面积累计达17.2万亩,可采摘面积约为14.8万亩。去年枸杞干果产量已达3万吨,经济产值达12亿元。

  “早在2013年,就有1000多人加入了枸杞种植和加工领域,有近2万劳动力从事枸杞采摘,使主产区周边乡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近转移,采摘人员年收入在6000元左右。”都兰县委书记张纪元说。

  都兰县枸杞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流通加工、印刷包装、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关联产业年收入达5亿元。

  据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农牧局枸杞办主任徐效海说,今年柴达木盆地共种植红枸杞42万亩,是中国戈壁滩上连片种植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枸杞生产地。

  徐效海说,带动农牧民致富的“小红果”,不仅是柴达木盆地的一大特色产业,还是戈壁防风固沙的“环保卫士”,实现了经济和生态双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