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铜陵白姜为何品牌叫响难

三农 安徽日报 2015年09月28日 13: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各地特色农产品相继成熟上市。近日,记者深入一线,探访板栗、白姜、香榧等特色产品市场行情,分析特色农业转型升级之道。

  最近,又到了白姜集中上市的季节。光洁白嫩、气味清香的铜陵白姜堪称生姜中的“白富美”,但受外地生姜冲击,市场占有率和价格普遍不高。做大白姜产业,需立足科技创新,扶持壮大现有生姜加工龙头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创优白姜品牌。

  形美味佳品优,白姜开市吸引八方来客

  9月22日,正值一年一度的白姜开市,记者来到铜陵县天门镇中华白姜文化园时,现场销售区已经陆续来了很多姜农,不少市民趁着开市前来采购新鲜白姜。此外,还有一些来自池州、繁昌、无为等周边县市的外地人专门赶来买姜。

  “我准备买100斤,拿回去腌制,顺便也送下家里的亲戚,我们吃姜的习惯已经有很多年了。 ”市民王女士边挑选生姜边告诉记者。

  形状修长犹如人手指、色白肉嫩味道清香……铜陵白姜因肉质脆嫩、汁多渣少闻名遐迩,享受“中华白姜”之美誉,曾荣获新加坡、泰国等国际食品博览会的重要奖项,栽培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铜陵白姜先后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之所以品质上乘,形美味佳品优,缘于铜陵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再加上千年传承的种植技艺,包括姜阁育种、高垅栽培、搭棚遮荫,才能孕育出这种品质的铜陵白姜。”铜陵市生姜协会会长王纲英告诉记者,铜陵白姜属食药两用型和加工食用型品种,食药同源,经研究证实具有保健抗衰、抗癌等功效。

  记者注意到,开市现场人头攒动,不断有车辆进来,另外还有部分姜农挑着刚拔出来、还没有去掉秆的生姜过来卖。“铜陵白姜色泽好,吃起来口感比北方姜好很多,我每年都要买百余斤左右带回去,今天特意开车过来的。”来自无为县的阮先生说。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买到货真价实的本土白姜,铜陵市在城区11个菜市场设立生姜直销区,并开展白姜进省城活动,扩大白姜的品牌影响力。

  外地生姜涌入,市场份额被明显挤占

  “白姜多少钱一斤? ”“6块钱便宜卖了,买得多的话,5块钱一斤也能称。 ”一位姜农对前来买姜的市民说。

  “前期下雨,后期天气干燥,今年白姜亩产两千公斤左右,但卖不上价。去年还可以卖八块一斤,现在只能卖五六块钱。 ”姜农侯翠花说。一旁的种植户盛昌明分析道:“外地生姜大量涌入,基本上两三块一斤,虽然品质没铜陵白姜好,但有些消费者更看重价格。 ”

  据介绍,铜陵白姜的主产区在铜陵县天门镇、西联乡和郊区大通镇,目前整个铜陵市的白姜种植面积约在2万亩,按照平均亩产量1500公斤来算,该市的全部供应量约为3万吨。

  “铜陵市有70来万人,白姜供应量满足本地已绰绰有余,但铜陵白姜在本地市场占有率却并不高。 ”王纲英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山东以及我省阜阳等北方生姜产量大,价格低,大量涌入本地市场,抢占了一部分市场份额。

  那么,城区菜市场的销售情况如何?记者走访了多家市场,发现有铜陵白姜和外地生姜同场售卖。唯一有区别的是,本地姜农都挂有统一的标牌,在划有本土白姜的区域内,由专人集中管理。“外地姜卖两三块钱一斤,铜陵白姜需要五六块钱一斤。市场竞争之下,我们有时候不得不降价,不过也有人识货,专门来买白姜,总体来说生意还算过得去。 ”一位姜农说。

  “设立直销点,给姜农发放直销证和正品白姜包装袋,并与其他部门协作,派人巡查,防止假冒生姜鱼目混珠。 ”王纲英说。

  据铜陵市生姜协会调查发现,铜陵白姜在外地市场也未站稳脚跟,究其原因是少数姜农为了短期利益乱用化肥,影响白姜品质,也有个别将外地姜掺杂在白姜中一同叫卖,破坏铜陵白姜形象。

  小生姜大产业,让铜陵白姜真正走出去

  近年来,铜陵白姜产业已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白姜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 “除传统糖醋姜、盐渍姜、酱姜,还开发包括姜茶、白姜口服液、白姜喷剂、洗发水、精油等系列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深入挖掘白姜价值。 ”铜陵白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义海说。

  据了解,位于“白姜原产地”天门镇的白姜现代农业产业园由该公司打造,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面积11100亩,将以现代科技农业为基点,开展白姜产品研发和物流仓储服务,强化白姜文化和民俗文化功能,并发展白姜文化旅游产品。

  “龙头企业带动,大户统一经营管理,带动姜农种植热情,进一步提高白姜品质。 ”铜陵市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将散户结合起来,高标准开展种植,并按市场价统一收购,同时与科研院所合作,深加工姜制品、姜保健品等,并进行有机食品资质认定,在扩大铜陵白姜品牌上发挥企业力量。 ”苏义海说,目前投资的深加工项目、农耕文化园等进展比较顺利。

  在王纲英看来,拓展外地市场,让铜陵白姜真正走出去,使得更多中国人能吃到正宗产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铜陵白姜已经形成品牌,如何扩大品牌,做大做强白姜产业,还需要政府、协会、龙头企业及广大姜农共同努力。 ”王纲英表示,针对部分姜农使用化肥提高产量等现实因素,保护好铜陵白姜这一优异品种,铜陵生姜协会向政府申请有机肥料补贴,以鼓励姜农提高种植品质,保障无公害绿色白姜供应上市。同时,协会也向姜农发出倡议,自觉抵制乱用农药化肥等,发挥主人翁意识,参与到打假活动中,共同保护铜陵白姜特产品牌。

  据了解,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铜陵白姜产业化发展进程明显提速,该市编制白姜产业发展规划,并制定行业标准,先后投资建立中华白姜文化产业园,打造铜陵白姜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发白姜新产品,初步形成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产业化格局。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