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小众”品种受大众欢迎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9月28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辽宁省康平县城往南沿203线国道行驶4公里,来到康平县东关街道梁家村,一眼就能看到路旁的红碧然采摘园。秋收季节,正是品尝葡萄的好时节。9月22日,记者来到这里时,上一拨游客还没走,下一拨游客已经到来,采摘园的主人王新江夫妇忙得不亦乐乎。

  老王手拿一把剪子在修剪装箱前的葡萄,看他忙不过来,另一个工人想帮忙,老王却对他说:“这个品种你剪不好,还是我来吧。”他想让顾客在开箱时第一眼就能看到他家葡萄的美好品相。

  在葡萄园旁的长廊里,十几个葡萄品种一字排开,供游人品尝选择。“尝过了,都挺好吃,真不知要选哪一种,看样子得多选几样了。”从沈阳市内特意来到红碧然采摘园购买葡萄的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

  品种经:选“小众”品种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儿的葡萄特别甜,口感好,好吃不嫌贵,外观还好看。到这里采摘眼见为实,我还要带几箱给黑龙江的朋友,让他们品尝品尝这么好的葡萄。”

  在葡萄品尝区,记者看着标签上面的品种名称,很多都没有听说过,有“紫珍香、香悦、寒香蜜、白香蕉”等。选择这些品种有什么依据呢?

  王新江向记者解释了心中的疑团:“这些葡萄品种不是大路货,与普通的葡萄不同,属于小品种,或叫小众品种,都是原味葡萄,不宜大面积种植,本身品质特别好,没有推广价值,一般在市场上也买不到。”

  刚开始他在搞葡萄种植时,也没想好怎么种,种什么品种。在咨询了辽宁省农科院的专家后,他就想种适宜采摘的品种,针对中高端人群,主要是品质要好,不是单纯追求产量,而是以质取胜。

  比如说很受大家欢迎的“醉金香”,十多年前是在辽宁研制成功的,但是由于这个品种不宜运输,最好是现摘现吃,当时反而是在南方上海、浙江等个别地区推广开来,那里的采摘园做得比较早,在辽宁却没有大面积推广。但是在他的园里,“醉金香”仍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品种之一。

  虽然产量低,但是由于葡萄品质好价格卖的也高,平均一斤在15元以上。而且不用去找市场,靠客户的口碑相传,大多是回头客。

  管理经:严格“数字化”

  “你们是农民日报的记者,我愿意把我的种植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农民,不仅仅我自己要致富,要让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一亩地800株,5000个枝条,8万个叶片,管理细致到每一串葡萄,疏果后每串剩50到80粒,亩产量在2500斤以下。”说起管理葡萄来王新江说的是头头是道,并有他的“数字化”管理理论,虽然他自称仅是一个“土专家”。

  三分种七分管,每亩葡萄长多少株,每棵葡萄挂多少串,每个串的葡萄重量是多少,这些都是需要精确管理出来的。这样,在营养均衡的条件下,每串葡萄的质量基本上都没有太大的误差,保证了葡萄口感的一致。

  “我家葡萄好吃的重要原因是上的绿色有机肥,以农家肥为主。”王新江告诉记者。为了发挥农家肥的作用,需要将圈肥充分发酵,在春天时就需要将圈肥倒腾多次。有一次一名工人只因偷懒,在倒腾圈肥时弄虚作假,被他发现当即将这名工人开除。对葡萄品质的追求,对这类事老王是毫不含糊。

  为了少打农药,他运用了避雨栽培的方式。葡萄的很多病虫害是在雨后发生的,为此他将葡萄用大棚盖上,不让葡萄淋到雨。他特别注重水肥的科学管理,什么时候需要什么肥,什么时候需要水,用他的话来讲要让葡萄“吃得饱穿得暖”,为葡萄创造一个非常好的生产环境。

  销售经:卖葡萄文化

  在记者采访中间,有好几个电话订购葡萄,老王说:“我是既卖葡萄也卖信誉。”一些老熟客人都不用来,钱未付老王已把葡萄给送到家里了。老王已经不是简单地卖葡萄,以他的好葡萄与诚信结识了不少朋友,很多人也都是通过朋友的口碑认识了老王与他的果园。如今他又做起了葡萄文化与酒文化,让游人在采摘后能品尝红酒并能在自己家里摘到新鲜的葡萄。

  葡萄园从今年7月开园以来,每天来人络绎不绝。“前几天我们参加了沈阳国际农博会,通过展会每天都有人专门开车买葡萄,还有不少人想要买盆栽葡萄,随着人们追求休闲生活的需要,盆栽葡萄将大有市场。”王新江说。

  在红碧然采摘园,记者还看到一盆盆的盆栽葡萄,这要是摆在家里,既有观赏价值还有食用价值,真是漂亮极了。

  “这是我们要发展的新项目,现在已经培育了几百盆,将来要让客人在我们这里不但能品尝到葡萄,还能将葡萄树带回家。”王新江对记者说。

  这几年康平县实行“生态立县”的战略,大力打造以卧龙湖为中心的旅游景观带,在卧龙湖周边发展采摘游,老王的采摘园已被纳入其中,被重点向游人推介。老王说游客在游玩卧龙湖后,到他们的采摘园不仅仅是采摘。“我还要把盆载葡萄的技术做成小册子,将怎么施肥、如何浇水等管理方法教给他们。不愿意自己的管理我们还可以所盆栽葡萄租用给顾客,管理工作由我们来做。”

  他还在自酿葡萄酒,主要让采摘的客人品尝,将专门做一间品酒屋。这样游人来到红碧然采摘园后,“寻找串串珠玉圆润,颗颗粒大饱满的葡萄,亲手摘下,撷一粒放在口中,酸酸甜甜直达心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