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夏秋季节也能吃到鲜香椿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9月28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在河南省淅川县毛堂乡洞河村的一片玉米地里,间种的一株株矮化香椿树长势正旺。玉米地主人王虎算了一笔账,他种了5亩香椿树,从5月中旬摘到10月初,亩均1000多公斤的产量,能收入近1万元。

  香椿本是春天的美味,前后只有二十多天的上市期。春季一过,野香椿大面积下市的时候,王虎的反季节香椿就开始在淅川县城及周边县市上市了。今年43岁的王虎是毛堂乡洞河村农民,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肯干会钻研。2002年,他从山东学习回来,开始尝试矮化密植香椿树。“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喜欢吃的人不少。但是,野香椿树产量低,采摘期短,还没吃够就买不到了。”为了让人们能在夏秋季节吃到新鲜香椿,他把家里的5亩玉米地都套种了自己试验育苗的矮化香椿树。

  王虎告诉笔者,所谓矮化密植,就是将香椿苗木经过技术处理后,养成棚状多侧枝的矮化幼树,不仅可以大密度栽植,还能分期采芽,产量和品质都大幅度提高。王虎说:“只要熬过了最初三年生长期,香椿不娇气,病虫害也少,打理并不费事。”

  一米是矮化香椿树的身高极限,有了间隔种植的玉米叶为其遮阳挡阴,加上王虎夫妇的精心培育,这些已有13年树龄的香椿树越长越旺盛,产量也越来越高。“有收成的第一年才挣了320元,现在一年挣到5万元啦!”王虎告诉笔者,从去年开始,他的供货对象不仅限于饭店,一大半卖到了市场上,剩下的真空冷冻起来,冬天还能继续出售。

  王虎还寻思着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人了解矮化香椿树的好处,也让更多人品尝到他的反季节香椿。

  任振宇刘长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