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南江:生态养牛 衍生多条致富路

三农 四川农村日报 2015年09月25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1日,笔者走进南江县长赤镇青柏村,只见绿油油的草场一片连一片、养牛圈舍一个连一个。“这些养牛圈舍都是村里的贫困户刚建起来的,今年这个村至少有15户贫困户可通过养牛脱贫。”该镇负责人介绍说。

  养牛场成脱贫致富“关键”

  “你看,我们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明白卡上,把老百姓的纯收入、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及年度增收目标都写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同行的青柏村村支书付登全一边走,一边掏出了帮扶卡,“我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把每一位贫困户致贫的原因都弄得清清楚楚,然后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不同扶贫措施。这不,全村62户贫困户200人中,去年脱贫了6户21人,今年上半年已脱贫7户25人,预计下半年可脱贫10户31人。

  付登全介绍,村里的老百姓能否脱贫致富,关键就在养牛场。目前村里规划养殖5000头牛,村民可以在养牛场做工,例如喂牛、打扫卫生、割草等,一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对于那些劳动力不是很强的村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村民们不仅可以在养牛场来打工,自己也可以领养。每一头牛可以喂养到2000斤,卖到8000元左右,开始的时候,不用交任何钱,直接领着小牛回去养,当养到可以卖的时候,养殖场就以市场价收购,然后从中扣去买小牛的钱。这样既解决了老百姓买牛的资金问题,也解决了他们销售的困难,一举两得。”付登全全盘托出养牛场的助农致富计划。

  整个产业链的获利能力

  对于那些不会养牛、或者是没有能力养牛的农户,村里还开辟了另外一条致富路子——种草。每斤草以2.5角的价格收购,而且也不是很麻烦,技术含量低,这对于老百姓增收致富是很容易的。

  走进养殖场,规模宏大的圈舍沿着山势成条带状建设。“这儿是一号圈舍,从外地引进的牛最开始不习惯这里的气温、环境等,得先让牛‘自由’一会儿……”付登全指着圈舍,详细地给笔者介绍每一个圈舍的功能。笔者看到,养牛场的沼气池、太阳能、污水处理厂等设施一应俱全,而且都是循环利用。

  “我们要发展链条式的循环产业,同时衍生出多个行业。”养牛场公司负责人赵倨指着三号圈舍说,这里是一块处理牛粪的地方,原本臭烘烘的牛粪被拉到这里,铺上些许干秸秆,地里的蚯蚓马上一撮撮往上钻,扑向这堆“美味”,不仅解决了垃圾问题,还转化成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赵倨介绍,牛粪养殖蚯蚓方法非常简单,只需用牛粪、秸秆等作为饲养材料即可。蚯蚓在上述良好的生长条件下,成蚓和幼蚓重叠繁殖生长,蚓群的个体数量和重量日渐增加。等蚯蚓长大后,作为鱼饵卖掉或用以养黄鳝泥鳅。

  养牛场是一个致富平台,可以衍生出多个致富路子。种草、在养牛场打工、自己领养、养蚯蚓等,只是一部分。赵倨说,养牛场要打造品牌,通过深度加工拉动整个产业链,这不但关系着整个牛肉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同时也提高了整个产业链各成员的获利能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