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京山80后小伙生态养殖大白刁奔致富路

三农 中新网 2015年09月25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京山县雁门口镇岱王岭村有一个80后小伙名叫黄卜刚,他放弃了在集镇附近年收入10多万元的农庄经营事业,毅然选择了回村从事大白刁生态养殖之路,经过近2年的努力,如今年收入超过20万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一个已经当了老板的人,为什么会放弃已有的事业再创业?9月24日,笔者慕名采访了他。

  据了解,黄卜刚2000年高中毕业,2008年开始跑个体运输,2010年与人合伙经营农庄,由于他肯吃苦,善经营,从中尝到了“甜头”,也进一步坚定了二次创业的信念。

  “养殖生态鱼,走高效特色养殖之路,让生态鱼‘游上’普通人的餐桌”。2013年底,头脑灵活的黄卜刚从报纸电视等有关媒体上获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态环保的水产品倍受青睐。他马上与妻子商量后,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在集镇红火的农庄经营生意,回村投资水产业,另辟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新路。

  黄卜刚于当年12月份与本村4户农户签订鱼池流转协议,以每亩鱼池年租金400元的价格,一次性流转闲置鱼池52亩,租期10年。

  黄卜刚与村民签订好流转协议后,立马请来1台挖掘机、2台推土机,对鱼池进行了全面改造。一个月后,4个标准精养鱼池以及与之配套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相继完工。

  他先后投入近30万元,在对鱼塘重新清挖、消毒后,从监利购买5万尾大白刁鱼苗进行投放,从此走上了从未涉足过的养殖新路。当年由于投放密度大、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鱼的饲料投放和管理跟不上来,年底成鱼个体太小,达不到市场需求规格,导致销售无门,2014年底一算账亏损了10多万元。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黄卜刚面对逆境,并没有心灰气馁,2015年他开始四处参观学习取经,恶补养殖大白刁的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黄卜刚的养殖技术“突飞猛进”,鱼儿也在他的精心养殖下“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他还将鱼塘里的水和鱼都抽样送到湖北省农科院进行无公害指标检验后,今年7月拿到了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书。

  付出总有回报。黄卜刚养殖的品牌大白刁,到八月初每条成鱼称重均在1斤左右,在市场上十分走俏。仅八、九两个月时间,就有2万多斤大白刁销往武汉、天门等地超市和农贸市场,收入20余万元。

  不过,拿到了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书,淘得了养殖第一桶金的黄卜刚,并没有满足于目前这个小小的成功,想把养殖触角伸得更远一些。

  “明年我将成立一个合作社,把生态养殖水面扩大到200亩,并尝试喂养鳜鱼、鲈鱼等优良品种。以合作社形式,发展社员,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生态养殖致富路。”黄卜刚满怀信心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