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山东菏泽市牡丹区牡丹产业“花开富贵”助农增收

三农 山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09月22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牡丹花粉泡腾片的制备方法”和“一种含牡丹油的护肤油及其制备方法”两项科研成果获批国家发明专利。至此,该公司已成功申报发明专利14项,获批6件;“牡丹鲜花精油和牡丹鲜花萃取液制备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等4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菏泽市牡丹区立足丰富的牡丹优势资源,不断加大科研力度,牡丹产业赢得了硕果盈枝。

  牡丹籽油、牡丹精油、牡丹胶囊、牡丹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的研发问世,开启了牡丹产业发展的新纪元。而牡丹产业化的发展,大幅度提高了牡丹种植加工和经营销售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据牡丹专家赵信勇介绍,栽植牡丹数十年不用换茬,一次栽植多年受益,堪称“铁杆庄稼”,从投入和管理成本来讲,都远远优于其它农作物。

  “不说别的收入,就卖牡丹籽这一项,每亩油用牡丹就能收入七八千块钱,这样的好事儿往哪儿去找?”牡丹区小留镇小留村村民袁江说,按照村里与尧舜牡丹等企业签订的牡丹籽保护收购价是每公斤20元,按丰产期每亩产籽400公斤计算,亩收入在8000元左右,比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年均约增收5000元。目前,小留村及周边地区的牡丹种植已发展到5000余亩。“我们公司不仅收牡丹籽,还要牡丹根、叶、花、花蕊等,要算上这些收入,种植每亩牡丹的收入要过万元。”据尧舜牡丹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牡丹深加工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从低技术、低附加值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转调,才能在更大程度分享牡丹产业的红利,因此,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牡丹根、叶、花利用的研发力度,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牡丹区不断加大对牡丹产业的科技研发和创新力度,取得显著成效。该区成立了牡丹研究所、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等专业科研机构,邀请30多位院士和知名院所的专家教授组建牡丹科研专家顾问委员会,与1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完成牡丹反季节催花、无土栽培等70余项技术研究,牡丹新品种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牡丹标准化基地试点成为科技部重点科研专项。研发生产出牡丹籽油、牡丹不凋花、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等新产品百余种,科研成果硕果盈枝。

  “牡丹全身都是宝,牡丹区对牡丹产业的研发已涉及食品、医药、化工、餐饮、工艺品等众多领域。”中国花卉协会理事、中国油用牡丹产业协会筹备组副主任张贵宾说,“牡丹产业是全链条式产业,涉及一产、二产和三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如果完成200万亩的油用牡丹基地建设,仅二产产值就可达到1600亿元,利税在400亿元以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