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一根一根的胡萝卜成靖边农民致富“金元宝”

三农 华商报 2015年09月18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又到了一年丰收的季节。9月1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靖边县东坑镇金鸡沙村村民任喜军的家中,看到任喜军和妻子马瑞云正在忙着卖胡萝卜,家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而这只是东坑镇的村民靠种植胡萝卜致富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不少和任喜军一样的农民都在政府的支持下,富了起来,胡萝卜也成了让村民致富的“金元宝”。

  “胡萝卜毛收入上百万没有问题”

  今年30岁的任喜军在东坑镇政府的建议下,播种了100亩的胡萝卜。“当时也有不少亲戚朋友劝我不要冒险,大家都怕我赚不到钱还赔钱,后来在政府的专业指导下,我决定种植胡萝卜。”任喜军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去年胡萝卜的价格偏低,不少村民都觉得胡萝卜卖不出好价格,所以今年不少村民都放弃了种植胡萝卜。

  任喜军是土生土长的靖边县东坑镇人,今年30岁的他,曾当过小工,学过手艺,最后选择回家乡务农。任喜军家里有80多亩土地,今年又在村里承包了40多亩,其中100亩种胡萝卜,十来亩种玉米,剩下的几亩种了莲花白。

  眼看着胡萝卜到了销售旺季,市场上胡萝卜的价格能卖到1.5元/斤,加上家里饲养的50头猪也能卖十多万元,任喜军两口子高兴得合不拢嘴。说到未来的打算,任喜军笑着说:“今年胡萝卜的毛收入100万是没有问题的,我准备将这笔钱用来建设冷库,添置洗萝卜机。”

  村民任喜军只是东坑镇靠种植胡萝卜致富的一个小小缩影,小小胡萝卜经过东坑镇的宣传和推广,并应用一系列胡萝卜育种、生产、储藏新技术,胡萝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元宝”。华商报记者在东坑镇多个村子中走访发现,类似于胡萝卜种植和清洗的合作社随处可见,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民随处可见。

  政府科学指导帮助农民致富

  据了解,靖边县东坑镇位于靖边县城西22公里处,是靖边县土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牧业乡镇,也是省级重点示范镇。近年来,东坑镇积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大力发展“菜、畜、薯”三大主导产业,大力调整农业结构,胡萝卜种植已成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致富项目。该县的农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胡萝卜也已经成为东坑农业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截至目前,靖边东坑核心区内蔬菜种植面积达14.9万亩,其中大田杂菜5.1万亩,胡萝卜3.2万亩,棚栽果蔬1.8万亩,优质马铃薯4.8万亩。2014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9亿元,农民人均纯年收入达2.06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8.3亿元。据东坑镇党委书记王永斌介绍,2006年东坑镇人均纯收入仅为4346元,经过镇政府和村民的多年努力,预计2015年东坑镇人均年纯收入可以突破3万元。

  “我们这里光照充足、耕地面积广、风资源和水资源丰富,同时东坑镇位于黄土高原之上,昼夜温差较大,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条件。”靖边县东坑镇党委书记王永斌表示,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基础上,东坑镇政府通过科学指导,形成“支部+合作组织+农户+基地”和“支部+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