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漠金秋树莓红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9月17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沙漠上造林,收获金秋硕果,这是《经济日报》记者在宁夏发现的新鲜事。

  9月15日,秋日高照,碧空如洗,记者来到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生态移民新村。这里是宁夏北部,地处毛乌素大沙漠南缘。站在高坡上放眼望去,平沙旷野里,却有一大片绿地,丛丛灌木舒展着绿叶,一眼望不到边。灌木丛中,点缀着颗颗形如小草莓的红色果子,煞是好看。

  72岁的王永生老人,戴着太阳镜,在灌木丛中钻来钻去,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大托盘果子。

  “这是树莓,长得像草莓,但营养价值更高,经济效益更好。”中国林科院树莓课题组张清华教授说,树莓属于小浆果,维生素和过氧化物歧化酶含量为水果之最,被誉为抗癌明星,可食用、药用,生态价值高,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好。月牙湖乡属于沙漠气候,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质量优良,所产水果品质好、含糖量高,非常适合发展树莓种植。

  此地种树莓,气候得天独厚,可是沙漠干旱缺水,如何植树成活呢?

  “我们采用高效节水的滴灌技术,造林成活不是问题。”月牙湖乡副乡长唐锋分开灌木丛,露出浅埋在沙地中的黑色输水管。他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层层叠叠的沙丘,政府出资将沙丘推平,铺设地下灌溉管网,将沙漠改造成2500亩良田。最近两年,为帮助自然条件恶劣、生态脆弱的西海固地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宁夏对彭阳县几千个贫困户实行生态移民整体搬迁。这些移民就安置在这里,形成4个生态移民新村。王永生老人就是前年刚从彭阳县罗洼乡张湾村迁过来的。

  “树莓种植是去年我们新引进的生态扶贫项目。”兴庆区扶贫办公室主任郭京南说。和很多地方的农村一样,移民新村的青壮年也普遍外出务工,留在家的主要是老人、儿童。为让留守老人既能照顾家,又能顺便挣点钱,尽早脱贫致富,当地政府去年与宁夏荣德佰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整体流转4个生态移民新村全部农田,打造月牙湖万亩有机红树莓生产基地。

  王永生老人在基地干活,能有双份收入:家里田都流转给基地,每亩每年净得租金300元;秋季采摘鲜果,每天能挣四五十元。“我有空就来,没空就不来,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点钱,太合适了!”老人说。今天正好家里没事,王永生的老伴也一起来摘果。

  对于王永生这样的老人来说,在基地干活只是附带挣点钱。24岁的年轻移民马秀录却是拿这里当自己事业的舞台。他在基地冷库上班,年薪5万元。“离家近,工资比出门打工都高。”马秀录说。

  “现在是树莓采摘旺季,每天基本上需要200多人。采摘旺季3个月,一般每人每天能挣120元左右,一个旺季人均能挣13000元。贫困户家里只要有一个人旺季时在基地干活,这家就基本能脱贫了。”荣德佰瑞公司总经理王洁说。

  树莓生长快,当年春季种的树莓,秋后就有收获。“今年是第二年,亩产只有200公斤。第三年亩产能到一吨。目前基地的树莓全部出口,每吨出口价1.8万元,仍供不应求。”王洁说,“基地刚建起来,现在卖的都是鲜果,以后会发展精深加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