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资兴:猪粪制成有机肥效益可观很抢手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9月17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孝荣盘书进本报记者张振中

  9月11日一大早,湖南省资兴市兴宁镇的生猪养殖大户李吉平家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东江湖有机菌肥厂厂长何灵辉。“老李啊,赶紧装车吧。”何灵辉是开着车专程来收猪粪的。

  这是资兴市治理生猪养殖污染的一个缩影,对位于资兴市的全国5A级景区——东江湖来说,生猪粪便是对其危害最大的农业面源污染。生猪养殖一直是白廊、兴宁等湖区乡镇的支柱产业,最多时年出栏10万头以上,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污染了东江湖水质。因此,该市在禁养限养生猪的同时,认识到要科学治理、“变废为宝”。

  李吉平是村里存栏生猪最多的一户,三个猪舍里的400多头猪每天要产生大量的粪便,处理起来很是麻烦。“鱼塘里要不了这么多猪粪,不过何灵辉是有多少他就收多少,而且还是上门来收,一车猪粪能换一百块钱,何厂长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啊。”李吉平说。

  何灵辉原来是资兴市白廊乡的“养猪大王”。10多年来,他的养殖厂每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出栏量在当地排名第一,并一直担任白廊乡生猪养殖协会会长。可这几年,“养猪大王”不养猪了,而是改行干起了收猪粪的活。

  不养猪,收那么多猪粪干什么?何灵辉带着记者来到了他的新基地——坐落在资兴市兴宁镇山海村的东江湖有机菌肥厂。何灵辉告诉记者,这是湘南地区唯一的有机菌肥厂,整个湖南也只有两家这样的工厂。这个厂以资兴生猪等养殖业产生的粪污为原料,每天可以处理10多个立方的畜禽粪便,每年可消化粪污7000多吨,生产有机菌肥近万吨。

  何灵辉靠养猪发的家,提起转行,他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大规模养殖很容易对东江湖的水质造成污染;另一方面,环东江湖是有名的水果之乡,大量果木需要有机肥料滋养生长。

  经多方考察,何灵辉于2009年从广西引进了有机菌肥技术,这是近年才研制出来的一种高新技术,将猪粪等养殖业粪污利用有机菌发酵生产成有机肥料。2013年,他拿出500多万元办起了这家菌肥厂,引进一条年产万吨的有机菌肥生产线。

  “收集过来的猪粪都加工成了有机肥,大部分都销售给东江库区的果农了。这个肥在市场上很抢手,效益也还不错。”菌肥厂通过一系列生产流程,不仅消化了养殖业产生的污染物,还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这给了何灵辉足够的信心。

  目前,何灵辉已经与附近乡镇的400户养殖户签订了猪粪收购合同,最远的甚至到了株洲市炎陵县境内。因为有机肥采用的是发酵技术,可以改善土壤,让土壤不板结、不硬化,且无毒、无害、无污染。现在,东江库区越来越多的果农用上他的有机肥。

  清江乡青草村的果农黄海林2013年就开始使用何灵辉的有机菌肥。他告诉记者,使用这个有机菌肥后,每年柑桔可增产10%以上,而且口感更好,大小更匀称,成熟更早,也更好卖了。目前,盛产水果的清江乡有机肥使用率达到了90%以上。

  “之前普遍使用化肥时,东江库区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大量化肥在雨水的冲刷下直接进入了东江湖。果农改进施肥方式,使用有机肥、生物肥料和绿肥种植后,不仅提高了水果品质,而且库区农业种植对东江湖水质的污染也大大减少了。”资兴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