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政策性稻谷成交低迷 或将影响鲜稻市场行情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17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眼下,国家正在拍卖粮库中托市收购的库存稻谷,同时各地的新鲜稻谷也在陆续上市。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库存稻谷的销售压力比较大,新鲜稻谷的行情也出现低迷态势。

  那么,库存稻谷交易低迷的原因是什么?库存稻谷与新鲜稻谷的行情变化有哪些关系?来听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鑫的报道。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李鑫),水稻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谷类作物,也是最主要的粮食之一,我国对水稻的扶持力度很大,其中之一就是政策性稻谷。政策性稻谷是指,为了保护老百姓的种地收入,每年国家粮库会制定一个价格,大量收购老百姓手中的粮食,这些被收购,储存在粮库中的稻谷,就是政策性稻谷。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书童介绍说,自今年年初以来,政策性稻谷的成交量十分低迷。

  王书童:2014年籼稻谷国家计划卖2400万吨,实际上卖了325万吨,比例占到14%,而2015年1-9月份,南方籼稻谷总共国家计划卖5千万吨,而实际上卖出了250万吨,比例才是5%,很小。

  王书童表示,政策性稻谷成交低迷,是有一定原因的。

  王书童:目前我们国家粮库收购老百姓粮食的这个政策,叫做最低收购价格政策。这个政策实行了8年了,长年下来,出现了很多不好的问题,才导致了政策性粮食成交低迷。

  王书童认为,每年国家收购老百姓的粮食,价格都会提高,用以保护种地的收入,这就造成了大米加工厂、粮食经纪人高价收购老百姓粮食的现象。常年下来,大米加工厂没有利润,甚至赔钱。江西省高安市瑞前米业总经理徐丽萍的话,也证实了王书童的观点。

  王书童:现在的价格对企业肯定是不利的,因为收购价格高,大米行情很不好的情况下,稻子的价格又高,谁会去收购加工大米呢?

  政策性稻谷成交低迷,对于农户而言,是很受影响的。辽宁盘锦种粮大户陶金源,近期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优质的稻米,最近行情不怎么好。

  陶金源:从这个月开始,稻谷价格日益下滑,现在黑龙江已经有一部分新粮下来了,在辽宁部分加工企业已经开始加工新粮了,现在的市场不咋样,稻谷价格具体会咋样还没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书童表示,政策成交量,和稻谷市场的价格,是一种因果关系,政策成交量低迷,大量稻谷堆积在国家粮库卖不掉,就会占用库存,直接影响稻谷的市场价格。

  王书童:我们国家有接近8000万吨的稻谷库存,一年产量在2亿吨,占到40%。如此大的库存卖不出去,那样就造成了粮库新一季粮食上市后,收购量有限,这样大量的稻谷在市场上流通,而企业收购量不大,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稻谷市场价格不高,甚至只能降价。

  王书童表示,9月底开始,国家将启动南方中晚籼稻谷的粮库托市。按往年惯例,粮库启动托市之前,粮库稻谷的出库拍卖将停止,总体来看,今年稻谷的行情不会太好,王书童建议种粮农户,要分开卖粮,不能等靠。

  王书童:一部分卖给粮库,一部分尤其是优质的稻谷卖给大米加工厂等企业。另外,找准时间卖粮,一个时间段是10月份,在国家刚启动粮库托市之后,因为稻谷价格能得到支撑。另外一个时间段就是春节之前,因为春节是大米消费的旺季,到那时候大米加工厂会大量收购稻谷,加工大米,稻谷的价格肯定要涨起来。

  在稻谷收储方面,王书童表示,国家对政策稻谷有质量上的要求,农户要对稻谷进行晾晒,将里面的水分降下来。在稻谷加工方面,江西省高安市瑞前米业总经理徐丽萍说,据她观察,此段时间,很多大米加工厂出现了停工的现象,她认为行情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加工企业来说,唯一的办法,还是走品牌化的道路。

  徐丽萍:如果这个厂家已经建立品牌的话,价格往下调对企业影响不大,因为它已经有了品牌效应,如果做半成品大米的加工厂,近期情况就会不太理想。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