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白菜清黄不接 后期价格将有上涨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16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白菜,最普通的蔬菜,相对于黄瓜和西红柿等经济效益高的品种,因种植成本低,管理容易等原因,受到种植户和的普遍欢迎,同样,对广大消费者来说,营养丰富、价格便宜的白菜也是一年四季餐座上少不了的蔬菜。

  2012年的白菜也算是走上了巅峰时代,12年12月,大白菜全国日均价较11年同期上涨近30%,成了当年的白富美。但12年后的白菜价就走上了下坡路,在14年跌至两、三分的低价,马上就要进入北方白菜大量上市的时节,今年白菜价格如何?后期行情又会有什么变化?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白菜是北方地区居民冬季的主要菜种,由于种植成本低,管理容易,产量高等原因,受到种植户的欢迎。我国白菜的四大主产区是山东、河南、河北、辽宁,上市时间也随地里位置推移,北方晚于南方。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蔬菜瓜果基地的白菜 采购商孙国梁告诉记者,当地的白菜还没有上市,预计要到10月以后,对于后期价格他觉得上涨可能性较大。

  孙国梁:今年的还没上市呢,去年价格不高,预计上市初期价格不会太高,因为全国各地都集中上市,今年全国的蔬菜平均价格都不高,之前白菜价格不高,每斤1毛钱左右,可能后市价格能到3、4毛。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 王敏介绍,山东、河南的白菜将于11月上市。现市场上流通的白菜主要以河北、辽宁产地为主。目前河北一带产地韩国黄心菜3-5斤收购价在3毛8到4毛/斤,辽宁一带白菜现在产地收购价在2毛/斤。

  王敏:从菜源的供应时间段来看,河北产区处于白菜供应的后期,供应量下降,然而辽宁一带处于产新初期,供应量不大,因此产地出现短线白菜供应量偏少状态,价格出现小幅上涨趋势。

  2012年白菜的高价让很多人尝到了甜头,极大鼓舞了种植户的热情。2012年后,许多种植户认为2014年大白菜价格应该上涨,但天气和种植面积的双重作用下,白菜价格再次跌入谷底。随着全国蔬菜种植面积的持续增加,白菜渐渐被其他蔬菜所替代,并经历了长达三年的低迷期。王敏分析,受去年白菜行情低迷影响今年种植面积缩小,今年白菜价格略有上涨。

  王敏:由于去年白菜种植面积过大,白菜价位较低,种植户种植积极性下降,导致今年整体白菜种植面积下滑15%左右今年种植面积下滑,产量下降,供应量减少,白菜价格出现小幅上涨迹象,从产地来看,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5%左右。

  进入9月,由于产地短线白菜供应量下降,而今年大量白菜还没有上市,白菜销售进入了青黄不接的阶段,产地和销区呈现出涨价现象,但随着辽宁、山东、河南白菜的相继上市,后期产地白菜价格会有小幅下降的迹象。而销区则不同,销售旺季的来临再加上运输成本的增加,白菜价格走高的可能性较大。

  王敏:销区方面,随着白菜销售旺季的到临,再加上今年整年白菜供应量偏少因素影响,今年白菜价格相对偏高。同时成品油价格上涨5.49%,上调130元/吨,运输费用上涨,今年白菜销区价格支撑力偏强。

  王敏分析,农产品的行情波动基本符合3年小周期,5年大周期的运作规律,白菜产品的价格行情也符合高低平或高平低的行情规律。

  2014年下半年,天气以晴好为主,温度较往年同期偏高,蔬菜长势好、产量高,再加上南北地区蔬菜集中上市,全国蔬菜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白菜首当其冲,降幅最明显,那么今年或将成为白菜价格从低走平,甚至是走高的一年。

  王敏:2012年白菜经历高价洗礼,2013、2014年种植面积过大,行情都相对低迷,2015年种植积极减弱,面积下降,2015年白菜价格相对较高。

  在农产品买全国卖全国的大环境下,多年的种植经验,让更多的农户对未来的行情会有自己的判断。分析师建议种植户不要跟风种植,要掌握全国的生产数据,用数据来指导生产,避免价格一年高一年低对自身带来的不利影响。

  王敏:近年来,随着政策方面对农业的支持,土地流转速度加快,白菜产区种植由小户型十亩以内种植户向百亩种植基地方向发展趋势明显。种植户受到行情影响盲目跟种的现象相对明显,在此也是提醒种植户,把握行情发展规律,规避盲目跟种的价格风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