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青海河南县草原兴起特色产业

三农 青海日报 2015年09月16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村办的风干肉厂、牧民组成的种牦牛合作社、县里的启龙牧场……初秋时节,在绿色中泛着金黄的河南草原上,有机牛羊肉、牦牛奶酸奶等一系列特色有机畜产品开始丰收,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

  被称为“天河之南”的河南县,是青海惟一的蒙古族自治县,也是中国惟一的有机畜牧业生态县。

  在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河南县被划入三江源核心保护区,这无疑为当地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近年来,河南县持续推进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开展生态文化建设行动,形成了具有县域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县长阿琼说。

  以畜牧业为支柱产业的河南县,连片分布的优质草场是大自然赐予的馈赠,913万亩可利用草场,是全省乃至全国生态保护最好的优良牧场之一,也是发展有机畜牧业的理想之地。河曲马、欧拉羊、牦牛三大优良畜种,为河南县发展现代畜牧业和有机畜牧业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优越的区位优势,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让河南县成为打造有机品牌的不二之地,丰富的水资源更为发展有机产业提供了保障。除此之外,河南县境内拥有丰富的中藏药材资源,历经多年发展,该县的蒙藏医药已具备省内外享有名望的专家群体和采集药材、制造药品、销售一条龙服务的基地和技术优势。

  “生态发展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自觉意识,就是要把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拥抱自然的观念传播开来,形成全民共识,做到在谋求发展时,不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从自然利益出发,承认自然与人类的平等关系。”阿琼说。令记者感兴趣的是,与海西、海东等地区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河南县在资源开发利用和工业企业建设上无法与之相比,但作为一个牧区小县,河南县将怎样彰显自己的产业优势?

  在特色产业循环发展模式上,河南县坚持“扶起来、走出去、站得稳”的思路,在引导企业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创新的同时,不断搭建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青洽会”“清食展”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展会,推广特色产品。通过信用体系创建,拓宽产业融资渠道;通过“一村一品”、合作经济组织培育,确保原料供应充足;通过产业升级改造,提升产品竞争力;通过优化投资环境,扫清产业发展障碍,确保河南县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在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河南县正努力实现产业标准化,全力打造有机畜牧业科技示范区,抓好合作经济组织培育,传承和发展蒙藏医药,对现有产品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打造质量高、口碑好的精品,提高竞争力。同时,结合地方实际,加大科研创新力度,不断推出市场需缺的新产品,提升河南县特色产业品牌市场占有份额,通过积极宣传推介,扩大特色品牌影响力,促进特色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